新浪财经

申购热情大减 增发变身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5:01 扬子晚报

  肖柳

  昔日的香饽饽,转眼间成为烫手山芋。近日,某机构参与一家上市公司的公开增发,没想到网下配售比例突然跳高到93%,导致该机构获配的股份超出监管部门的限制。一位资深基金研究人士认为,该机构之所以会获得如此高的配股数,是因为没有想到当日的申购情况会那么差,市场的热情大减,导致配售比例出乎意料的高。

  此前,也有不少上市公司进行公开增发,但配售比例大部分在个位数徘徊,比如保利地产(600048)、金发科技(600143)等公司,公开增发网下配售比例都在10%以下。

  在A股市场近期的汹涌跌势中,上市公司增发的难度突然间变得大了许多。

  通常来说,机构投资者参与上市公司的公开增发,与散户一样,没有什么优势,只是在申购资金方面,可以按申购数量的一定比例来计算,机构投资者之所以愿意参加公开增发也是看好公司未来的股价表现,因为公开增发没有锁定期,如果股价上涨的话,可以很方便地套现。

  “但股票市场是风云变幻的,机构投资者申购当日可能也没有想到股市会暴跌,在申购资金被冻结后,已经没有了选择”,某位业内人士说。不过,他也指出,还存在另外一种情况,就是主承销商可能和某家机构投资者事先商量好,让机构投资者申购一定数量的股票,因为怕申购不足导致发行失败。从此次奇高的配售比例看,如果该机构没有大量申购该房地产公司股票的话,该公司的公开增发很可能会失败。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公开增发批下来之后,该房地产上市公司管理层曾要求承销商能够尽快发行,但该承销商认为过段时间的时机会更好,只不过市场的变化总是出乎大家的意料。在券商分析报告一片看多之下,A股市场走出一波让所有投资者都惊讶的暴跌走势,也让诸多想增发的上市公司措手不及。

  平安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开增发与市场的波动关联性比较大,定向增发影响要小一些。该人士认为,一般来说,投行不希望增发的股价发得太高,因为投资者的积极性会受影响,也不希望增发的股价太低,因为上市公司不愿意。现在虽然A股出现了短暂的下跌,但是牛市应该没有结束,只是说那些想在近期就实行增发的上市公司需要暂缓一下,毕竟在恐慌的气氛下发行,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对于市场走弱对增发的影响,福星股份(000926)证券事务代表杨女士表示,现在该公司公开增发进展顺利,材料已经上报到证监会,最快在三四月份可以批下来。她认为,A股市场的走弱对公司的增发肯定会有影响,但现在市场的态度还是比较乐观的,相信几个月后市场情况会发生好转,如果市场持续疲软,使得发行受挫,该公司会考虑其它的融资渠道进行项目开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