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申新热情消退 打新中小板不如存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4:50 钱江晚报

  曹元

  昨日上市的两只新股达意隆飞马国际分别上涨403.54%、254.17%,让不少机构长吁一口气。不少市场人士预测,若达意隆首日涨幅不能达到150%,不少重金介入打新的机构就将亏损。

  事实上,从资金成本来看,在此之前,中小板上市的四家公司——国统股份海利得准油股份合肥城建打新资金的年化收益率均低于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参与中小板打新股已无利可图。

  冻结资金有所下降

  市场一度认为,当二级市场出现调整之时资金会流向一级市场,而事实并非如此。1月29日,中煤能源公告A股发行价格为每股16.83元,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总金额约31245亿元。加上宏达新材冻结的1840.5亿元,两只主板上市的公司共冻结资金量3.3万亿元。

  而2007年底,中国太保金风科技出版传媒三只股票发行,其网下、网上合计冻结资金高达3.4万亿;而当年10月中国石油冻结的申购资金达到约3.3万亿元;11月21日,中国中铁网上网下申购冻结资金高达3.383万亿元,创下单只新股发行冻结资金最高纪录。

  相比之下,3.3万亿元冻结规模与历史对比实已降低。

  机构热情消退

  1月16日上市的华锐铸钢海亮股份冻结资金约1.7亿元;1月23日上市的国统股份和海利得冻结资金1.6亿元;准油股份、合肥城建冻结资金1.4亿元;将于1月30日上市的达意隆和飞马国际冻结的资金加总也只有3800多万元,中小板所能吸引的资金似乎越来越少。作为打新主体,机构的热情似乎有所消退。

  一级市场资金量锐减,中签率随之提高。国统股份中签率低至0.0206%、海利得为0.0384%、合肥城建0.0407%、达意隆0.0749%、飞马国际却高达0.0963%。

  不少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中签率升高,一方面资金离场,这是因为近期国际与国内环境不明朗,造成投资者对新近上市企业未来成长性产生疑问,进而引发打新机构对公司上市首日涨幅产生担忧。

  打新不如存银行?

  西南证券研究员赵侠认为,如此现象源自财富效应在一级市场消散,中小板表现更明显。

  海亮股份和华锐铸钢上市当天,涨幅分别是169.9%、189.4%,资金收益率分别为0.115%、0.09%,年化收益率只有5.31%、4.13%,对比1月16日SHIBOR一周2.5%的年化利率,资金仍有收益。

  但海利得和国统股份上市时,参与其中的资金年化收益率只有2.18%、2.9%,已低于当周SHIBOR4.8%的年化收益率,也低于3.933%的一年期存款税后利率。从机会成本分析,打新的资金实已亏损。之后,1月28日参与认购准油股份、合肥城建资金的年化收益率仅仅达到2.85%、1.45%。

  专家表示,从宏观调控来看,银根紧缩收回证券市场上许多资金。二级市场资金向银行回流可能出现。或是企业为了再生产而不得已在贷款无门的情况下从股市抽血。而央行6次加息,债券利率爬升,对于许多追求稳定保本的打新资金无疑是另种吸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