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证券:暴雪对盈利增长影响是短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3:50 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暴雪对相关企业利润的影响,东方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冯玉明日前发表观点认为,暴雪对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的影响是短期的,预期二季度经济将恢复正常的增长,一些领域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

  近期的暴雪灾害将对一季度的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以及通货膨胀走势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这种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大雪对蔬菜等农作物生产的影响以及交通运输受阻对商品流通的影响使短期通胀的压力迅速上升,我们预期1月份的CPI将再次创出新高。”东方证券认为。

  “二是交通运输受阻使煤炭等主要工业原材料的运输出现瓶颈,电厂严重缺煤,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出现拉闸限电,这将对工业生产和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一季度的GDP增速和企业盈利增长将可能低于原来市场的预期,其中一季度的GDP增速可能低于10%。”

  冯玉明认为,关于暴雪对经济的影响,可以参考1998年大洪水和2003年SARS爆发时的历史经验。1998年洪水发生的二季度以及2003年SARS集中爆发的二季度,经济活动都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特别是SARS对经济的影响与目前大雪对经济的影响有某些相似之处,即它们都影响到了社会的交通运输。2003年5~7月份,整个社会的货运量(1月至当月累积)出现负增长;上半年的经济增速也明显低于一季度;但到三季度,货运量和经济增速都出现明显回升。

  “我们认为,这种情形在今年二季度也会出现。关于企业盈利增长,我们原来预期1~2月份工业企业盈利数据可能会高于市场预期,然而从现在的情况看,这种可能性已经很小,但我们仍然认为,3~5月份的工业企业盈利增长可能值得期待。因为目前整个社会资本存量并不充足,这决定了资本的边际回报率可能会提高,从而抵消企业销售收入下降的影响。”冯玉明称。


蔡臻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