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指打响年线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22:49 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谢少萍

  受周边股市回暖影响,昨日沪深股指小幅高开,但近期持续下跌令市场心态不稳。以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为首的权重股集体暴跌,带动上证综指盘中大挫127.24点低见4330.70点,两年来首度跌穿被业内人士视为牛熊分界线——年线的支撑;不过,前期迭创新低的中国石油午后狂拉超过1%救市,带动大盘振荡回稳,最终上证综指将跌幅收窄至40.09点,收市报4417.85点,并收复年线支撑。

  中国石油单骑救主

  受到国内雪灾天气恶化、预期出台紧缩政策以及外围次级债危机加深等多重利空打击,昨日沪综指一度跌破年线的支撑,由于中煤能源新股申购冻结的2.7万亿元资金解冻,逢低介入买盘积极做多,并在中国石油带动下顽强回升,上证综指收报4417.85点 ,跌0.90%;深证成指收报16127.71点,跌0.48%。

  价格上涨加上业绩增长预期,农业板块在昨日午后异军突起,成为弱市中少见的亮色。盘中丰乐种业香梨股份新赛股份新农开发登海种业敦煌种业等个股尾盘急速拉升封于涨停,东方海洋、新中基北大荒涨幅均逾6%,呈示机构对该板块的持续看好;不过,由于业绩增长低于预期,昨日公布业绩预告的中国人寿复牌后遭遇大单抛压,金融板块再次成为减持对象,其中中国人寿跌6.06%、工商银行跌2.86%、中国平安跌1.90%。

  令人关注的是,前期迭创新低的中国石油昨日单骑救市,在大盘跌穿年线后逆势拉升超过1%,刺激市场人气探底回暖,从而带动主要权重股跌幅逐渐收窄。

  有望围绕年线展开反弹

  虽然昨日大盘跌穿年线后在中国石油带动下振荡收复年线支撑,但由于近日主动性买盘极为稀薄,反映年线的技术性支撑作用较为脆弱,目前技术分析人士普遍担心的是,如果多头弃守年线,可能会进一步引发空头加码行为,从而令大盘加速下挫。

  不过,有机构则认为首次击穿年线往往会有较大力度的反弹出现。广发证券指出,美国将于近两日议息,市场有一定的喘息机会,再加上上证综指自6124下跌以来首次击穿年线,虽说年线的击穿会导致部分恐慌盘的杀跌,但首次击穿年线往往会有较大力度的反弹出现,投资者在年线附近不宜过度杀跌。

  汇阳投资也表示,年线虽然在昨日被瞬间刺穿,但并不会如此轻松被跌破。短期内市场的反弹仍有望在年线附近展开,这将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出场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