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次贷损失究竟有多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其次,在次贷问题不断恶化的情况下,Level-2级资产也会向Level-3级资产转化,增加估值的难度。此外,次级债有相当一部分以表外业务的形式存在于壳公司中,但其资产在大量发生问题时需要合并于创设机构,导致金融机构资产状况的进一步恶化。

  次贷潜在的资产损失难以估计和防范,这是次贷危机的最大问题,也是次贷很难单纯靠货币政策缓和的原因所在。次贷危机需要强大的财政政策和国际资本伸出援助之手。目前美国财政政策正在逐步出台,金融机构的注资方案也在纷纷启动,相信美国的经济实力能够对抑制次贷风暴扩散发挥关键的作用。

  人们对次贷风暴的另一个担忧是金融风险可能蔓延到实业领域。但到目前为止,所有的过度反应还是集中在金融领域和人们的投资信心上。根据最新的统计,美国上市公司去年四季度收益有所减少,但除去金融企业,其他非金融企业的四季度收益仍呈上升之势。可见,至少现在美国还没有次贷危及实业领域的迹象。

  CDO由于利率浮动,属于次级债,因此容易受到市场波动的冲击,在美国利率不断上调、房地产价格下跌、提前还贷风险加大的情况下,结构性产品的风险就不断扩大。但目前美国已大幅降息,对利率敏感的房地产行业和住房次级债具有稳定作用,次级债价值进一步下挫的可能性不大。

  对中国影响有限

  中国究竟有没有可能再次避过这次全球性的金融灾难?根据各大金融机构的公告,中行、工行、建行的累计次级债额近120亿美元,目前均已按30%~40%比例计提准备。若中国再提高计提比例10个百分点,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新增损失也只有12亿元。

  根据美国官方提供的信息,中国购买美国资产支持债券总额2006年达1070亿美元,而且其中大部分为AAA级别的,即使其中一半是次级债,再按50%计提减值,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损失不过250亿美元。因此次贷对中国的影响有限。

  结合以上几个方面的分析我们认为,美国次贷问题已经造成非常巨大的损失,并且可能继续产生更多的损失,2007年三季度之前,大部分金融机构普遍低估了次级债的损失。但目前次级债的传导仍在可控的范围之内,次贷还只是可怕的威胁,而不是真正的危机。

  (作者为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汪宏忠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