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五条理由支持底部形态已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5:49 扬子晚报

  天相投资 仇彦英

  从市场基本支撑角度,我们认为现在基本上可以算是一个底部,但也不排除因为恐慌性导致瞬间下跌。从投资机会的角度,现在应该是合理选择投资品种的时候,处于相对安全的区域。

  有五条理由支持底部已现:

  其一,从海外市场影响来看,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区别很大。美国衰退担忧对中国股市的短期影响已基本释放。

  其二,香港市场的下跌更多来自于美国市场的影响,特别是外资大行受次级债的影响缩减流动性需求,可能会大幅减持香港股票。但香港当地上市公司并没有太多来自美国的上市公司,或者投资美国次级债的公司,因此从基本面看,市场并没有深幅下跌的依据。我们对香港市场可以以乐观的态度去看。

  其三,从业绩可比的角度,2007年上市公司可以增长60%左右,2008年在所得税调整下,业绩可以增长35%,特别是一季度可以有更乐观的业绩预期。这两个基础决定了我们的股市并不具有趋势性下跌的基础。

  其四,另外一个影响因素值得短期关注,就是基金的季报和年度报告的披露,从时间点上都带来了调整的要求。历史规律显示,一般1、2月份是调整的时期,机构要对仓位和持仓结构进行调整,一般会在3月份或者3月底进入趋势性选择的时期。

  其五,大跌是好事有利于后期走势。所有的研究机构在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策略报告中指出,中国股市会到7000、8000点左右。这种预期是可以信赖的——主要来自于对业绩的基本判断。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降到32倍左右,动态市盈率也就26倍左右。

  从政策或者行政调控的角度来看,流动性是不稳定的,政策改变股市预期,流动性可能会瞬间消失,这就增加了政策或者行政调控的难度。这就是为什么政府对行政手段调控市场比较敏感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我们处于牛市轨道上,一些行政上的影响可能问题不大,但一旦改变了这个轨道,就要用更大的力气才能把它扶上这个轨道,可能要花的代价更大。就像2002年以后,我们不断救市,出很多利好政策,但市场仍然处于熊市轨道上。如果到熊市轨道上,要扭转它就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现在要看监管部门的调控智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