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大看台:十券商点评市场和热点行业(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13:33 证券导刊

  上海证券:日照港:盈利能力将在09年充分释放

  日照港(600017)主要从事煤炭、铁矿石、水泥等大宗散杂货的装卸业务,预期煤炭装卸量未来下降的空间不大,08、09年煤炭装卸量将稳定在1300-1600万吨;铁矿石装卸量继续增长,但增幅会有所下降,预计08年对铁矿石的运输需求增幅在12-15%之间;另外,水泥、镍矿、铝矾土等货种近几年发展非常迅速,其快速地增长将成为公司又一盈利增长点。

  公司港区水深达到-13米,具有建设深水泊位的良好条件,同时其铁路、公路和水路的集疏运能力都较强,货物的进港出港较为便捷快速。另外,矿石码头二期将在08年下半年建成,届时公司的装卸能力、堆场面积和容量都有大幅提高。铁矿石堆存能力与装卸能力将渐趋匹配,堆场不足的瓶颈得以缓解。到09年,短倒作业量将会大幅减少(预计可减少短倒费用8000万元),装卸能力可以获得充分释放,业绩将得到充分体现。此外,公司于08年1月1日起上调装卸费率10%,扣除代征代缴费用外,费率实际提升超过20%,费率水平达到行业平均,随着各港口近期费率提高,公司的装卸费率仍略具相对优势;由此08年公司的装卸收入会增加2.2亿元左右。

  上海证券分析师冀丽俊预计07-09年公司每股收益为0.28元、0.52元和0.61元,动态市盈率为52倍、28倍和25倍,与国内港口平均市盈率相比目前估值处于相对合理区间。考虑到未来较快的增长预期,给予公司评级为“未来六个月内,跑赢大市”,目标价21元。

  海通证券青岛软控:新品促主营以更高速度成长

  青岛软控(002073)新产品的快速市场推广能力源自其基于轮胎专业知识和经验积累的研发能力、对客户需求的准确把握能力和技术输出者的角色扮演。预测2008年密炼机将成公司主营增长主要驱动力,而半钢产品和检测设备则有望成为2009年主营增长主力。

  全钢胎子午化和半钢胎投资驱动行业成长。国内轮胎需求和国际轮胎产能转移是国内轮胎机械行业增长的长期驱动力。目前国内轮胎子午化率不超过70%,而全钢胎子午化率更低,全钢胎子午化率提高将驱动国内轮胎机械行业增长。目前本土品牌轮胎企业很少生产半钢胎,未来一段时间国内兴起半钢胎投资热潮是可以预期的,而这将为轮胎机械行业带来福音。

  海通证券分析师陈美风预计公司2007年至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93元、1.41元和1.96元。鉴于对公司2008年和2009年每股收益以接近或超过40%的速度增长较有信心,在目前A股的估值状况下给予公司2008年40倍市盈率的估值较为合理,以此预测公司6个月目标价为56.40元,首次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公司股价催化剂在于所得税优惠的取得和定期报告的公布。

  安信证券:云维股份:整体上市注入资产成为主角

  云维股份(600725)公司07年8月完成了非公开增发,注入了焦化及其下游深加工资产,作为云维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一步,非公开发行解决了公司在焦炭采购上的关联交易,实现了公司产业由电石乙炔化工产业链向煤焦化和煤气化产业链的有效延伸。

  注入资产成为2007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角:注入的300万吨焦炭和30万吨焦炉气制甲醇充分收益于行业的景气。焦炭行业和甲醇行业2007年景气持续上升,价格也出现了大幅提升的走势。焦化资产为公司贡献了1.15亿元的净利润。2008年业绩继续大幅增长:由于公司的焦炭炉在2007年逐步投产,并未完全释放,因此2008年业绩仍将快速增长。2007年公司生产焦炭180万吨,2008年产量增加310万吨,大为制焦的20万吨甲醇和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装置均在2007年下半年投产,2008年将产生贡献。10万吨/年苯加氢装置正在建设之中,将2008年下半年投产。因此,产能的释放确保公司2008年业绩继续大幅增长。整体上市还有后续动作:云维集团还有50万吨壳牌合成氨以及尿素等装置,2008年公司有可能迈出整体上市的第二步,注入壳牌合成氨以及尿素等资产。

  安信证券分析师刘军认为由于公司的PVA和纯碱业务正不如景气周期,盈利能力超过了我们的预期,轻微调高2008年盈利预测至1.49元,维持“买入-A”评级和45元的目标价。

  渤海证券:宁波联合:业绩增长来源于地产和热电

  宁波联合(600051)目前公司未结算的项目储备约112.29万平方米,已售未结算的项目资源约28万平方米,基本分布在宁波和温州。假定09年以后每年结算面积增长20%,公司现有项目储备可供开发到2013年。预计07、08和09年公司将分别结算6.9、13.33和13.14万平方米,结算收入为3.66、7.35和7.82亿元。

  目前公司持有4家上市公司股票,持有成本较低,以2008年1月18日收盘价计算,4家公司股票升值15.23倍,摊薄到每股约1.65元。目前公司已授权经营班子择机处置上述股票,将助推公司业绩增长。公司营业收入98%以上来源于房地产、热电和国际贸易业务,而未来业绩增长的动力源将是前两者,且业绩大幅提升将与公司房地产业务有较大的相关性。另外,公司进行的长期股权投资带来的投资收益将为公司贡献30%以上的业绩。

  渤海证券分析师周户预计公司08年每股收益增长126%。由于公司房地产项目进入结算期,同时大量投资收益将在未来两年体现,08净利润将增长117.54%,同时每股收益将增长126%,由0.27上升到0.61元。考虑到公司各项业务的成长性及大量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待售,公司的合理价值区间为12.2-15.25元,给予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