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过节不满仓 普遍仓位在40%~80%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9:25 重庆时报

  A股市场在出现了一波暴风雪般的暴跌之后,上周三各种题材股、概念股疯狂表现,周五休整多日的金融地产板块又吹响反攻号角。在热点如此快速的切换当中,本周是节前交易比较重要的一周,行情如何演绎?过春节是持股还是持币?

  看跌的投资者理由很多,既有全球经济衰退危险,也有环球股市的回调,更多的理由则是用传统技术分析手段来看,股指还有一波下跌,还没到达真正底部。看多的投资者认为,牛市仍然存在,当大盘已经下跌到去年8月初的水平时,大把便宜的优质股票可以买,为什么不进场呢?

  回顾去年的节庆行情,去年“五一”、“十一”前后尽管都有激烈争论,但节后最终出现了两波大行情;只有2007年春节后出现了一次“2·27”大跌,但股指两三天就收复了失地。不过,即使是那些“唱多”的投资者,也没有一个人会在节前满仓过年,普遍的仓位在40%~80%之间。

  多方:中线建仓短线抄底

  资深投资人士李纲认为,在节前行情的操作上,如果是钢铁、金融等高成长性的优质蓝筹品种,或者是具有高送转预期且业绩能持续增长的中小市值品种可考虑作中长线投资。对于无业绩支撑的品种,仍建议把握逢高减磅的原则。

  短期热门类:酒、汽车、医药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焕辉认为,短期内A股行情应该是二线蓝筹的“春天”,尤其是业绩好、有分红送配概念的二线蓝筹个股。陈焕辉认为消费升级类个股尤其是酒类板块正面临突破良机。

  渤海证券认为,高端白酒最受益,葡萄酒次之,重点关注贵州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泸州老窖(000568)和张裕A(000869)等;而北京奥运将使燕京啤酒(000729)、青岛啤酒(600600)受益;汽车消费板块中,渤海证券认为上海汽车(600104)、长安汽车(000625)将是未来几年我国汽车消费升级的最大受益者;而受益于我国医疗改革出台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如恒瑞医药(600276)、云南白药(000538)等,以及在国家医药资源整合中受益最大的天坛生物(600161)值得关注。

  中线建仓类:煤炭钢铁龙头股

  渤海证券认为,大盘蓝筹股的近期大幅回调恰好提供了中线建仓的机会。

  建议:煤炭可重点关注焦煤资源的西山煤电(000983)与资产整合与注入预期的中国神华(601088);钢铁可重点关注龙头宝钢股份(600019)、鞍钢股份(000898)、武钢股份(600005)及2008年成本优势突出的西宁特钢(600117);金融可重点关注中信证券(600030)、招商银行(600036)。

  空方:关注防御股

  安信证券分析师欧阳宇的态度较悲观,他认为超过一半仓位持股过年都是不合适的,投资者最好还是持币过年。因为春节中A股会有一个星期时间的停牌,周边股市目前仍处于下跌趋势中,若美股和港股如果出现巨跌,复盘后A股也可能会惨不忍睹。总体上,投资者要注意仓位控制,持有部分现金等待市场走稳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防御类:高速公路、电力设施、黄金股

  民族证券看重“防御性”品种:比如高速公路、电力设施等公用事业板块以及消费板块。渤海证券表示,在市场震荡调整期,防御性板块往往会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如赣粤高速(600269)、日照港(600017)。而在金融市场和国际局势动荡的局面下,民族证券尤其看好黄金股。据《第一财经日报》

  2007年以来的历次调整情况

  时间 调整点位 最大跌幅 调整原因

  2007年1月 2990至2540 15.1% 工行过度上涨后回调

  2007年5月 4300至3400 20.9% 题材股上涨、调高印花税

  2007年10~11月 6100至4800 21.3% 估值过高、管理层调控

  2008年1月 5500至4500 18.2% 紧缩政策、美国次贷危机

  I7

  1.8万人参加抄底网络调查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