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今年炒股:先保本再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4:09 长江商报

  武汉遇上了多年不遇的大雪,与此同时,股民也遭遇了这轮牛市以来最大的煎熬。1月26日,本报联合银河证券汉阳大道营业部,举行了08年春季投资策略报告会,银河证券分析师朱洋波以及证券资深分析师吴毅健与投资者分享了对08年行情的看法。

  勇敢者的游戏

  今年股市开局令人目眩,市场出现了“过山车”般的暴跌暴涨,特别是上千只个股的跌停板行情,真是令人不寒而栗,这种行情不仅对新股民是一种炼狱般的考验,对市场中那些久经沙场的老股民也是一种心智的磨练。

  朱洋波认为,在今年的行情中,赚钱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在之前的行情中没有赚到钱的话,今年的行情赚钱更加难。”

  并且,今年的行情是在通货膨胀的预期下展开的。面对通货膨胀,投资股票、房产和黄金是有效的三种抵御方式。

  “针对中国的特殊国情,我们认为股票在08年只适合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大的人,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人可以选择ETF以及可转换债券等品种;投资房地产不如关注证券市场的地产龙头万科和保利地产;投资实物黄金不如进行黄金期货交易。”

  对于后市的行情,朱洋波的观点是,长达两年的牛市上升通道已被跌穿,短期如果不能反弹回到5100点以上,即重新回到牛市上升通道中,则极有可能产生中期调整。“高点不断下移,短期形成下降趋势,对于稳健投资者,趋势没有走好之前最好谨慎操作。”

  吴毅健则认为,真正动摇市场的原因在于,平安的巨额融资引发市场恐惧心理。试想一下,如果平安能够这样做,石油也会,工行也会,再加上创业板,大小非解禁等,还有什么样的资金能够接得住如此的扩容压力?

  不过他认为,牛市根基确实还未动摇,但越到最后,变数就越多。“很多股民股票从7块钱涨到14块钱还舍不得卖,问我能到什么价位,我说还会回到7块钱。他说你是不是说错了,是27。我说没错就是7块,这就是炒股的现实,因此在近一段时间,每一次的反弹都是卖出的机会。”

  淡化今年收益

  “如果今年收益有40%甚至20%,那就非常不错了。”吴毅健认为,今年是投资者需要更多休息的一年。

  朱洋波认为,在今年的投资机会上,高成长性溢价因素将成为中小企业板的投资亮点。在经济成长的背后,不能忽视的是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公司将显现出长期投资的价值,而中小企业公司的主要亮点也就在于其成长性。

  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多数专注于某一个行业,在其所属细分行业处于龙头地位,基本处在企业生命周期中的成长期或者发展期,具有很高的成长性。在不断加盟优质公司的背景下,中小板上市公司的整体成长性将一直保持稳定增长趋势。

  在中小企业板块中,具有高成长性和良好内在推动力的上市公司,应该存在更多的成长性溢价。对于防御型投资者而言,在看好中小板长期投资价值的基础上,投资中小板ETF(159902),谋求行业平均收益率不失为一个比较稳妥的投资策略。

  对于稳健的投资者而言,投资上市公司可转换债券,可以获得稳定收益,如果股市走牛,正股价格远高于转股价格,则实际收益率会远高于保底收益率。

  他以上海汽车可转换债券为例,分析了可转换债券:目前上海汽车市场价70元,持有期6年,债券年利率0.8%,那么持有到期将获得还本付息共计104.8元。累计获利(104.8-70)34.8元,六年总收益率(34.8/70)49.7%,年均收益率8.28%。这是经过计算可以保底最低的收益率。由于债券的转股价格为27.43元/股,如果上海汽车正股价格远高于此,则不用持有六年,择机卖出可获得远高于保底收益率。

  本报记者 何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