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进入下半场投资需要新思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6日 14:31 和讯网-红周刊

  A 股有望走出独立发展行情

  徐刚认为 ,国内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更多是受美股股灾的心理影响 ,A 股市场低估了美国经济发展的韧性。 并且中国经济经历改革开放 30 年后 , 有望走出独立的发展行情。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李迅雷也认为 ,中国股市有不同于外围市场的 “潜规则 ”,印度和日本股市的上涨与 GDP 呈正相关 , 而 A股却经常发生背离。他认为,推动 A股上升的动力依然存在, 本币升值、居民有价证券比重增加、经济高增长下 上市 公 司盈 利 上 升 、高估值下资产注入不断发生, 以及

  牛市末期出现的股市与宏观经济背离的现象还没有看到。 所以 ,即使不敢言 10 年牛市 ,但这波始自2005 年的大牛市至少应有 4 年的生命 ,2008 年不应当成为牛市的终点 。

  转换视角看宏观调控

  在数次动用加息、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手段治理通胀后 , 国家发改委最近明令限制企业提价 , 这是政府继 2003 年 ”非典 “以来再度直接调控物价。 从本轮通胀来看 , 产品涨价似乎是因为猪肉 、 石油 、 农产品等因素所致 ,但是从根本上说,依然是过高的企业利润率 、 过低的土地价格和工资报酬率之间的失衡。

  尽管每次调控中, 管理层特别声明不是针对股市, 但是面对重 拳 来 袭 ,A 股每次都是如履薄冰 。 可香港经济学家郎咸平却认为这对股市并非坏事。 他在 “2008中国经济论坛 ”上演讲说 ,政府宏观调控忽视了中国二元经济的事实 。 房地产 、钢铁 、水泥等过热部门和以民营制造业为主的过冷部门同时存在 , 使得宏观调控的力度打了折扣 。 紧缩性货币政策使得本应投给过冷部门的钱, 反过来转向过热部门 , 导致大量货币继续流向股市 、楼市等过热部门 ,有可能维持这个过热部门的泡沫 。 由此说来 ,紧缩性货币政策对股市流动性而言 , 狂欢派对尚未结束 , 市场在外围股市带动下的暴跌可能是暂时的 , 牛市下半场依然值得期待 。

  通胀压力下关注涨价概念

  目前 , 在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 ,我国的剩余劳动力已经出现拐点 ,广东之前出现的“民工荒 ”即是例证。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 , 有限的土地资源日渐减少,这种不合理的现象亟需改观。 低廉的要素价格需要取得合理的资源报酬 ,因此涨价在所难免。 政府进行临时价格管制对治理通胀无可厚非 ,不过 ,这种管制的负面效果也不容小觑。

  正如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许小年教授的观点 , “政府直接管制价格就控制通胀目标而言无异火上浇油 ,一方面使得企业成本不断上升 ;另一方面 ,企业因预期利润率下降 , 可能会选择减少市场供给,增加通货膨胀的压力”。 因此,如果通胀在可控的范围内,涨价概念特别是上游有定价权的以及下游议价能力强的上市公司,都是投资中应重点关注的对象。 另外 ,随着加息空间的缩小 ,汇率政策的变化也值得关注 ,南方航空等背负美元债务的上市公司有望得到实质利好。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