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名家看市 内生性增长注定结构性慢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1:00 上海青年报

  天证投资郑旻

  近期全球市场的极度不稳定使A股也似乎迷失了方向,但笔者认为我国GDP在未来若干年内都将呈现10%左右的增长,经济增长为工业企业利润增长提供动力,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会令牛市基础更加扎实。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经济的衰退对中国影响并不大。因此,我们与其去讨论指数还要跌到几点,不如安心寻找被错杀的好企业股票,在这次系统性风险释放的过程中可谓泥沙俱下,最初的阶段所有股票跌幅类似,但在随后的震荡过程中将分出高下,这就是我们换股的机会。

  提防创投概念“猝死”

  从短期热点看,创投概念是资金堆积的地方,复旦复华龙头股份等在大盘持续暴跌的过程中逆势涨停。推出创业板是今年的大事件之一,这些主营毫无亮点的企业因拥有创投类公司股权而得到青睐,炒作的本质在于其整体涨幅远落后大盘,后续增量资金在不愿替人高位接盘的情况下选择了这样的股票创造题材拉升。低股价和小市值的特性令它们拉升快捷,逆势而动以及期货式的轧空手段又令长期套牢的散户出于恐惧而快速交出筹码,这种操作手法在奥运板块刚刚出现过。因此,投资者对那些创投概念股不妨多一个心眼:它们会像奥运板块一样来得快也去得急,一旦龙头倒下则应迅速出局,不必恋战。

  冷门股也会否极泰来

  除创投概念外,一些小盘股和小市值个股常受游资的“偷袭”,比较典型的像中科合臣等,这种在整个行情中始终没有机会表现的超级小盘股被游资快速拉到前期箱顶附近,这也充分表明了一轮牛市所有股票的最终涨幅基本趋同,关键在于节奏的把握。对大部分无法踏准节拍的普通投资者而言,如果被套在长期不动的滞涨品种里,就不妨再坚持一下,也许下一个牛股就在这些冷门股中。

  用成长性抵御系统风险

  对于风险厌恶者而言,这些基本面不扎实的创投股及冷门股都不适合,市场还有一支主流力量在二线蓝筹上扎根,这是我们应重点关注的对象。贵州茅台就是投资二线蓝筹的成功案例,二线蓝筹的真谛就是——用企业内生性增长抵御市场强大的系统性风险。净资产收益率连续5年在16%以上,并能每年小幅增长,总股本在10亿以下的个股基本都可被称为二线蓝筹,对此类个股,用一句话可概括“伟大的股价和伟大的收益都是时间所赋予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