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稍稳 前期热点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张佳

  本周前4个交易日,无疑是惊心动魄令人难忘的4个交易日。周一周二的暴跌,周三周四的绝地反攻,一幕幕都是那么震撼人心。

  虽然以上证指数这4日的累计变动计算,依旧下跌8.93%,但是我们从盘中可以看到,前期热点正逐步复苏。

  创投概念:大跌中唯一的亮点

  创业板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这无疑是近期最激动人心的一个消息。毕竟相比主板和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门槛更低,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公司可以通过上市这条道路,在实现融资的同时,为原有股东获得投资“重估”及退出的机会。对于那些持有大量潜在创业板上市对象的现有上市公司而言,这自然意味着损益表中未来可能将在公允价值变化一栏中出现更多的“惊喜”,而相关效应自然要反映到目前的股价上。正因如此,仅昨天一个交易日创投概念股板块的平均涨幅便达4.12%,而过去5个交易日的涨幅亦为6.25%。同期,昨日沪深A股平均变动则为2.69%,过去5天则为-6.75%。

  农林牧渔:一贯强势

  抛开概念不提,若纯粹从行业角度而言,农林牧渔行业无疑是近期最为强势的行业。根据申万行业指数,昨日农林牧渔板块以6.46%的涨幅再次在23个一级行业中排名首位。在过去5日、10日、20日的时间段内,农林牧渔分列第一、第二、第一。

  农林牧渔行业的强势,归根到底自然是基本面的向好。不过之所以近期能够有如此强势,还是在于机构投资者的格外青睐。根据上证所截至周一的Topview数据,今年以来的16个交易日中,机构仅在1月8日小幅减持相关个股,其余时间均为大手买入。其持股占总流通股比例由去年末的9.483%上升至本周一的11.516%。

  留意其它机构增持板块

  虽然农林牧渔近期的强势颇有一枝独秀的味道,但是仔细分析,还是有不少行业近期获得了机构连续性的增持,其中不少甚至在周一开始重挫时,仍然为机构所追捧。

  根据Topview数据,在周一依然获得机构增持的行业依次如下:房地产、煤炭石油、有色金属、医药、工程建筑、商业连锁、交通设施、机械、教育传媒、电力设备、电子信息、化工化纤、计算机、建材、旅游酒店、酿酒食品、汽车、通信、外贸和造纸印刷。

  当然,若将目标缩窄,聚焦于那些持续获得机构增持的行业,按照周一及此前4个交易日中至少有3个交易日为机构增持的标准筛选的话,那么以下行业获得机构增持:医药、商业连锁、交通设施、电力设备、电器、化工化纤、计算机、建材、旅游酒店、酿酒食品和旅游。

  市场热点恢复,创投概念和农业股的卷土重来,重新回到重挫前的运行轨迹,说明市场信心已经从暴跌中慢慢恢复过来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