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跌不一定是灾难 中线机会跃然眼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17 东方早报

  实习生 葛佳 早报记者 孙立云

  1月15日以来沪深两市大幅下挫,从K线图来看,目前仅剩年线在股指下方,其余均线支撑全部跌破,突然的暴跌让投资者无所适从。不过渤海证券认为,暴跌后机会大于风险。

  次贷危机影响小

  渤海证券指出,此轮两市深调的主要原因是全球股市暴跌所引发,而此次全球股市大跌主要由于美国经济恶化超过预期,以及主要银行受次贷影响紧缩信贷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次级债会导致美国经济增长减缓,进而影响我国的出口,但中国多元化的出口应该能分散美国经济减速的风险。渤海证券认为,我国对欧盟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出口增长的加快将缓解美国经济减速对国内出口增长的影响。事实上,目前欧盟已经替代了美国成为我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

  慢牛格局未变

  考虑到国际市场在近期都出台了稳定市场的举措,渤海证券表示,A股市场短期可能出现技术性反弹,但回升并不会一蹴而就。近期上证指数可能将会在4500点-5000点之间反复震荡筑底,甚至不排除短期跌破4500点下探4300点的可能。

  美国及中国香港金融市场的走势仍将在一定的时期内影响A股走势。但是次级债以及美国经济的减速,对中国的影响在中长期上应该是较小的,更多层面上是对投资人心理层面的影响。

  渤海证券认为,即使美国经济的衰退进一步波及到中国实体经济,次贷危机对我国经济影响的严重性也将在2008年下半年才会有所体现。

  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预期、流动性过剩的格局仍然存在,加上人民币处于加速升值的环境中。因此,我国股市的长期牛市基础没有根本改变。2008年大盘仍将保持慢牛的运行趋势,上证指数的波动区间在4300点-7400点之间。

  投资策略

  重点布局五大板块

  渤海证券表示,随着沪深两市股指的快速下跌,市场开始进入投资价值区域。重点可以关注如下五大行业。

  ■大盘蓝筹板块

  煤炭:可重点关注焦煤资源的西山煤电,有资产整合及注入预期的中国神华

  钢铁:可重点关注龙头宝钢、鞍钢、武钢,及2008年成本优势突出的西宁特钢

  金融:可重点关注中信证券招商银行

  ■消费类板块

  高档酒饮:通胀主题方面,高端白酒最受益,葡萄酒次之,重点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水井坊山西汾酒张裕A;奥运主题方面,重点关注燕京啤酒青岛啤酒;从行业和资产整合角度出发,重点关注双汇发展、五粮液和古越龙山

  汽车消费:主要聚焦于那些具有自主新品创新能力,具有规模优势,生产中档及中高档轿车产品的主流企业,重点关注上海汽车长安汽车

  医疗保健:主要聚焦于受益于我国医疗改革出台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如恒瑞医药云南白药天士力、东阿阿胶等。

  港口高速:在市场震荡调整期,防御性板块往往会成为资金追逐的热点,如赣粤高速日照港

  ■农业板块温和通货膨胀下的农业板块,存在超额收益的预期。

  ■天津滨海新区概念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获批预期下的受益上市公司

  ■科技创投概念创业板推出效应,为科技创投概念板块提供了活跃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