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泰人寿:投资者收益今年将大分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9:56 南方都市报

  面对A股宽幅振荡,瑞泰人寿总裁丁瑞德表示:投资者收益今年将大分化

  牛市中显熊态或将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重要特征。近两周的股市表现更令投资者对此形成共识。在此情势下,股民们纷纷感叹选股及选时的不易。作为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今年如何应对在A股火爆中催生的投连险运作呢?

  国内唯一专营投连险的保险机构―――瑞泰人寿总裁丁瑞德昨天在广州接受采访时表示,银行和基金及保险机构投资于资本市场的理财产品将更为丰富,以应对宽幅振荡的股市。与此同时,各类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能力将在今年比出高底,其筛选投资品种的水平将得到充分体现。此人士还透露,瑞泰人寿外方股东―――英国耆卫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基金持有人,正拟在中国成立一家合资资产管理公司,以与瑞泰人寿产生协同效应。

  筛选投资品种能力将充分体现

  瑞泰人寿是英国耆卫集团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合资公司,是国内首家将“基金中的基金”(LOF)投资模式引入中国的保险公司,亦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专营投连险的寿险公司,并凭借其投连险一款产品赢取北京和上海等核心城市外资寿险三甲地位。根据世德贝投资咨询公司的《国内投连险产品市场分析》,瑞泰人寿成长型投资账户自年初以来的收益率远远高于排在第二位的寿险公司。

  作为一家经营模式如此独特的寿险公司,瑞泰人寿如何判断目前的市场呢?瑞泰人寿总裁丁瑞德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预期,今年的资本市场波动性明显加剧、波幅加大。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投资于资本市场的理财产品将极大丰富,以应对目前的市场。而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真正的投资能力将会较出高下,其筛选投资品种的水平将得到充分体现。

  基于此判断,各家保险公司投连险收益无疑将有较大分化。率先引入“FOF”投资模式的瑞泰人寿将如何应对呢?丁瑞德称,市场振荡确实考验其投资能力。该公司将对目前基金进行细致界定和科学筛选,从而强化单只基金的优势并弱化其劣势,有效分散市场风险,进而追求投资收益的长期平衡增长。更令丁瑞德颇具信心的是,瑞泰人寿自2004年成立即专注于投连险市场,经历了中国投资市场熊市和牛市,其投资能力经受了重重考验。

  此人士还透露,英国耆卫集团董事会已明确把中国市场放在战略发展的第一位,并将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服务和支持中国市场,包括在中国投资成立资产管理公司。据悉,目前英国耆卫集团已展开合作伙伴的洽谈。该集团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基金持有人,它对基金的筛选能力将有助于提升瑞泰人寿在中国“FOF”投资水平。

  拒绝代理人销售

  投连险并不适合保障不足的客户,更不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人群。“FOF”为投资模式的瑞泰人寿如何面对客户呢?一般保险公司大规模拓展代理的营销模式适合它吗?

  丁瑞德表示,经过近几年来市场风险教育,投资者更为理性。去年第四季度股市振荡,瑞泰人寿所管理的投连险资产近40%从高风险账户转移至低风险账户,但并非退保。这说明客户的风险意识逐渐增强,但更为理性。与此同时,因为投连险产品有着自身特性,因此瑞泰人寿并不建议客户盲目选择投连险。基于此,瑞泰人寿投连险定位为中高端消费群体,有一定保险理财知识,接受长期投资理财概念的理性投资者。在现有的瑞泰人寿VIP客户中,近1/3客户保费达100万以上。今年伊始,瑞泰人寿推出尊贵之选投连险,仅接受300万元以上的投保申请。

  正是因为定位高端,瑞泰人寿一直坚持仅采用银行保险和保险经代机构销售模式。较之个人代理销售,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经代等专业机构作为第三方,可以极大避免个别保险代理人由于短期利益驱动而误导、欺诈客户的不诚信行为。

  在此定位下,瑞泰人寿在北京、上海和江苏设立机构之后,便选择了广州作为第四个目标市场。记者还获悉,在广东省分公司昨天开业之际,瑞泰人寿正酝酿开设深圳分公公司。一张覆盖发达经济区的网络初步形成。

  本报记者 谢艳霞 实习生 马丽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