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反弹还有空间:股指进入短期筑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8:1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韩益忠

  周三,受外围股市企稳及美联储降息消息影响,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其中荣华实业继续以涨停开盘,两家中小板新股开盘都在30元之上,不过,前几天大盘暴跌的心理阴影不可能一下子消除,因此多空双方在上午便反复拉锯,午盘后,中国石油中国联通等指标权重股引领大盘强势反弹,金融、钢铁、煤炭、地产等板块纷纷跟进,中小板个股更是一马当先,两市共有1300多只个股上涨,普涨格局再次形成。最后沪市报收4703.05点,上涨143.30点,涨幅3.14%。成交量略有缩小。

  从盘口观察,股指超跌反弹意味较浓,在沪市上涨的近800只股票中,周二逆势抗跌的个股在周三表现都较出色,但是市场在反弹过程中并未形成新的热点板块,走得强劲的个股还是近期的热门板块农业和创投等股票。这就告诉我们,靠这种群龙无首式的反弹,行情是很难连续向上突破的。值得期待的是,到目前为止,业绩浪尚未真正形成,投资者对后市的把握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举例来说,发改委对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进行财政补贴就成为照明行业板块本周活跃的导火索,我们看到联创光电冲击涨停了,佛山照明也表现异常活跃,这些都跟业绩增长有关。

  后市沪深两市怎么走?取决于两点:一是国际市场自美国政府出手救市后,能否就此结束动荡,开始企稳并收复失地;二是目前市场箱体下限和年线在4300至4400点一带,周三的反弹显然受到这两个位置的支持。而要让这两个位置发挥持久的支撑作用,2008年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就不能发生任何意外。换句话说,如果30%-50%的盈利预期是准确的话,那么本轮调整形成的4511.95点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低点。这里让我们担心的是:由美国次级债引发的损失可能发生在少数A股银行和保险公司身上,从而给市场盈利预期带来负面影响,此外许多成本上升而销售价格受制于约束的行业,如石化、电力等行业一季度可能面临业绩下滑的压力,它们一旦在本轮反弹中重新走弱,由于其权重比例较大,也很容易拖累股指。

  总之,后市反弹空间还有,从中长线角度看,现在机会多多,但也确实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刚经过暴跌的挫败,股指很容易形成宽幅震荡格局。投资者可在眼下多做高抛低吸动作,让股指慢慢恢复元气,这样股指反而容易进入筑底阶段,并形成新的上升动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