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期市场应该关注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7:54 新闻晨报

  □金韬

  在美国等周边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下,近日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震荡。在今年震荡市的基调中,目前投资者又该主要关注什么呢?

  一、对大盘的判断上,投资者不仅要关注国内的重大事件,还需要关注国际股市的动向。

  虽然说,无论是中国股市的周期、经济发展的速度,还是上市公司的成长性等各方面,A股市场没有任何理由与美国等成熟市场亦步亦趋。但毕竟,作为国际联动性最强的股市,A股走势能与全球市场联动起来,这是股市正在走向成熟的标志。而且,中国资产不可能持续脱离全球资产运行趋势,中国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全球经济的深刻影响。而随着美国次级债问题的不断暴露,投资者对美国经济预期的悲观,进而加深了对中国经济和企业盈利的担忧,是完全有其合理性的。我们认为,尽管之前A股市场保持着相对强势的独立走势,但最近A股市场的暴跌,正是受到了美国等周边股市大幅下跌的影响。这种因素,在一个与国际联动性日益加大的A股市场中,今后不但不会消失,还会进一步加强。

  二、在个股的把握上,投资者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年报,重点把握年报期间业绩大增、股本大扩张的品种。

  只要大盘不是持续暴跌,年报,往往会给市场以兴奋点。从市场以往的情况看,年报时期,总会冒出一些大牛股,给投资者以惊喜。我们认为,挖掘年报牛股有两大线索:一是业绩暴增,二是大比送转股。

  我们认为,具有“一小一高”的公司有最高比例送转股的潜力。所谓“小”,指的是股本小,正因为上市公司的股本小,所以才会有股本扩张的潜力。从苏宁电器等公司上市以来的发展轨迹看,不断地大比例送转股,正是投资这类公司的最大魅力。

  所谓“高”,指的是上市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金要高。上市公司想送想转想股本扩张是一方面,有没有能力去扩张,则是更为重要的方面。显然,如果是送股,就要求上市公司有较高的未分配利润,而如果公司通过转增股本的方式去进行股本扩张,则就需要上市公司有比较多的资本公积金。

  从“小”的角度分析,中小企业板个股无疑是最有潜力的。在中小企业板中,总股本在2亿股以下,流通股在5000万股以下的公司大量存在,而随着年报的陆续公布,相信在这些公司中会出现为数不少的大比例送转股而受到市场追捧的牛股。

  而从“高”的角度看,在刚有过融资行为的公司中,更有可能存在较多未分配利润和较高资本公积金。这也正是刚上市新股和刚进行过增发等方式进行融资行为的公司,会受到市场更多追捧的内在原因。这些公司,恰恰是有能力做到大比例送转股的公司。(作者为上海福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