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在否 机会大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06:5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在日前举行的“21世纪首届金牌分析师颁奖典礼”上,国内顶级分析师针对今年市场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估值水平高企加重风险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指出,从目前的估值水平和盈利周期的拐点看,当前的市场态势不乐观,但相信这种不乐观的局面在未来两三个季度不会显现,但迟早会显现。

  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认为,今年对市场影响最大就是股指期货的推出。目前H股和A股表现越来越脱节,海外市场受美国的因素影响,估值水平正在降低,而国内继续牛市行情,估值水平继续走高。H股和A股的价差平均达到70—80%,并正在扩大当中。因此,管理层如何推出股指期货,如何解决两地风险价差的问题,同时在两地资金渠道畅通的情况下解决这个问题,这对市场不确定因素最大。

  宏观面存三个危险点

  “今年市场上有三个宏观方面的危险点比较难把握。”申银万国研究所所长杨成长指出,一是我们确实不知道美国次贷对中国的影响有多大,是心理恐慌还是实质性的威胁。二是业绩增长的风险。目前企业占GDP的比重已经畸形化的情况下,却还要求30%的业绩增长,这就导致国民经济分配结构更加畸形化。三是目前通胀和反通胀的力度以及政策的把握,把通胀作为一个目标下狠手调控的话,就容易出现调控上难以预测的后果。

  牛市慢走是好事

  “美国出现次贷危机,让中国的牛市走得慢一些是一个好事。”大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刘明表示,如果没有美国的次贷危机,没有外围股市的影响,今年很可能出现牛市的最后疯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虽然美国经济的放缓对中国的股市以及企业不可避免地产生影响,但这种影响还不至于引起中国经济的衰退。

  刘明表示,在中国上市的一大批企业,他们的成长性是全球最高的,基于这种判断,对中国股市的未来仍然乐观。美国经济的放缓会使我们的牛市走得更长更稳。

  宽幅震荡整体向上格局

  “我们预计今年股指在4000—7000点左右,在各方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情况下,市场依然是一个宽幅振荡,整体向上的格局,预计今年上半年通胀在6%甚至更高一些。”平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刚这样表示。

  杨刚指出,从两年前开始的牛市基础是非常稳固的,基本没有大的变化。但这两年市场迎来5倍甚至更多的涨幅,包括考虑到今年增发、新发和非流通转流通的增加,带来了国内A股市场与以往几年有较大差别的变化会是今年市场比较大的变数。此外,在宏观层面来讲,反通胀是今年上半年政府调控的重点,在这种情况下,关于信贷和其他方面就会有很多的行政举措,从而带来许多不确定性。杨刚也同时指出,宏观调控是今年最大的变数,也是影响今年市场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此外就是汇率的变动。

  资金面略紧机会仍存

  “从今年的形势来看,整个股市的资金面供给来讲有可能比去年稍微略紧一点,相对来说没有去年那么红火。”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吕俊表示,主要的压力还是来自于新股的加速发行和加重流通股的比重等,所以今年的指数不一定像去年那样指数连续大幅度上涨,但这并不代表今年就没有机会。

  吕俊表示,从去年底到今年初股市并没有涨太多,但大约有三分之二的A股品种都出现了至少20—30%的上涨,所以出现盈利的机会还是很普遍的。从企业来讲,经过了几年的经济繁荣,几乎每个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都非常健全,其资产、设备都是更新的,现金流量基本稳定,过去的乱账、窟窿已修复,因此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广泛的机会。平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杨刚认为,在今年热点不多的情况下,还有半年即将召开的奥运,肯定会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但从短期来讲,上市公司直接受的影响是有限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