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季报释放基金经理谨慎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6: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日前,58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345只基金四季报全部披露完毕。这些报表显示,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2008年前景普遍持谨慎态度。紧缩性货币政策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放缓已成为共识,而通货膨胀及其影响则成为关注的焦点。多数基金经理表示,2008年的市场波动将加大,整体估值向下调整或将不可避免。

  宏观面判断谨慎

  华夏大盘精选表示,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央行紧缩性货币政策和外部经济体增长放缓的压力,其强劲的增长动力或将受到遏制。

  而2008年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速低于2007年将成为大概率事件。博时主题行业称:“由于所得税改革的一次性影响,企业盈利增速可能会继续下滑。因此,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向下调整是不可避免的。”

  华夏大盘优选称,基于对宏观面的谨慎判断,在投资策略上将回避股价透支未来业绩的高估值品种,选择风险释放充分、未来高成长而目前估值偏低以及内在价值对股价有支撑的品种。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如此悲观。兴业趋势投资表示,就上市公司利润增速的预期来看,沪深300指数往下空间应该不是很大。而在经济快速增长、人民币升值、流动性过剩、制度创新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仍将成为最受益的市场。

  通胀压力成焦点

  居高不下的通胀压力及其相应影响成为基金经理们热议的焦点。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表示,2008年存在较大的通胀压力,因此央行将继续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同时人民币汇率升值也将成为重要的工具;另外,宏观调控还将更多地利用行政手段与财政手段。

  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预计,2008年由于市场机制扭曲而一直未释放出来的通胀将趋于显性化,主要是资源、劳动力要素价格过低所隐蔽的通胀压力。这里的资源不仅包括前期市场追捧的有色、煤炭等,也包括木材、农产品等等。

  上投摩根成长先锋称,在全球性通胀的背景下,将更多地关注资源品、有定价能力和垄断性行业中的机会。

  关注估值与利润

  基于对2008年市场波动或将加大的谨慎判断,多家基金表示,将在行业选择上关注估值与利润因素。尽管金融与地产板块在此轮调整都饱受冲击,仍有多家基金对其表示了相对乐观的态度。消费、人民币升值、央企整合与节能减排等主题也被较多地提及。

  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表示,对金融、地产、消费等以内需为主,能够充分获取经济增长、资产价格上升所带来的收益,并能抵御外部经济环境变动冲击的行业,依然持坚定看好的态度,并将保持核心配置。

  中邮创业核心优选则表示,将重点关注估值与行业利润趋势因素。该基金称看好如下行业:具备持续的、超预期增长的行业,如银行地产;股指期货预期因素带来的大权重行业溢价的机会;人民币升值收益的行业,如金融、地产、航空和造纸;主题性的投资机会,如奥运所涉及的消费、奥运经济行业;具备央企整合预期的行业。节能减排作为2008年全年的投资主题,所受益的行业如煤化工、精细化工、水泥、造纸和钢铁应重点关注。(郑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