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续暴跌 市场是否已姓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10 辽一网-华商晨报

  本报记者 于涛

  昨日的暴跌让许多新股民真正感受到了股市的瞬息万变。

  一些老股民也深有感触。其中一位老股民对记者说,市场近期下跌的形势,和2001年7月股市见顶后的下跌基本一致,并认为A股已经进入熊市。

  合理回归

  还不属于熊市状态

  国元证券高级研究员齐向阳认为,从走势上看,这次和2001年牛市见顶确实有相似之处,但其中存在诸多本质性差异。最重要的一点是资金面的差异。2001年牛市见顶的政策面因素是国有股减持,而本轮下跌是由于A股估值过高,以及周边股市暴跌引起的。

  所以说,A股市场在企稳之后,一些有估值优势的个股在资金充沛的前提下仍然有投资机会。但是从短期看,由于市场的抛压非常重,因此绝大多数个股仍然难以避免下跌。

  “2008年应该是股票市场的转折年份,宏观调控的紧缩、美国次级贷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不容乐观。”齐向阳认为,整体市场的趋势应该看淡。但所谓熊市,是指连续不断的阴跌直到非理性程度,目前市场属于从高估值向合理区间回归,还不属于熊市状态。

  因此,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的个股在过去一年中升幅较大,且估值水平过高,可逢高出局。但针对具有估值优势的个股,当市场跌到一定程度时,可以考虑参与。

  有资金进入

  股市很难熊

  中天证券高级研究员陈庆凡认为:市场虽然经过连续大幅度下跌,但目前不应该被认为是熊市,因为次贷危机导致美国经济放缓的程度还有待观察。

  另外,即便美国经济出现衰退,国内首先受到冲击的也只是出口类上市公司,其他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并非会立刻下滑,由于我国内需增长、利率变化、举办奥运等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因素都不会在短期内消失,而国外热钱进入中国的步伐很可能会随着全球股市的衰退而进度加快———中国的股市历来是靠资金推动的,有资金进入,股市很难姓熊,投资者可立足中长线来看待股市的涨跌,关注国家倡导的热点行业以及具有业绩成长空间的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