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覆巢之下躲进小盘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52 上海青年报

  应健中

  今年的股市从5265点起步之后,上冲下突,震荡空间逐渐拉大。就目前指数而言,正在构筑今年年K线的下影线,这个下影线究竟探到何处,还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但是市场的机会也在逐渐加大,这是一个不言而喻的事情。

  就指数而言,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沪深300指数,其调整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第一是中国石油的A股定位不确定是上证指数继续探底的直接杀跌动力。中国石油A股目前在25元左右,岂不说从48元一路下来上档有多少套牢盘;就目前价位而言,与中国石油H股12港元左右的价位比较,还有一倍多的差价;要说投资价值,那完全可以将人民币以1:0.92的汇率换成港币,然后去买中国石油H股,这可以说是悬在A股头上的一把利剑哪。第二是中国平安的增发方案的出台,这是一个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筹资圈钱计划,在中国股市已经受到美国次贷债影响的市场背景中,中国平安再一搅局,导致了股市的不平安。这无疑是对金融股板块的一次主动性的做空行为,它直接引发了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股板块的主动下调,而这个板块几乎占到上证指数的半壁江山,这对指数而言构成了极大的压力。

  但就个股而言,在目前有点混乱的市道中依然是调整仓位的好时机,而市场的机会笔者以为主要集中在小盘股和小市值股票中。此类股票又可以分为如下几种:第一是在前期行情中的“乌龟”股票,在前期行情中,有些股票一直趴着不动,指数已经调整至4600多点了,而这些股票其价位还停留在相当于指数2000点的位置上,这类股票的抗跌性比较好,在跌势中持有此类股票比较安全;第二是在年报出台前已经进行过业绩提前预告、有较大幅度预盈的上市公司,此类公司大多数集中在小盘股和小市值股票上;第三是有较大可能进行股本扩张的上市公司,此类公司的优势在于资本公积金含量高或者业绩较好有送股能力的公司。在大盘进行大幅调整和暴跌中,这类股票的抗跌性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面对今年股市以向下做空开局的市道,在操作上完全可以积极地应对,其应对的策略可以是:尽管我们还不知道大盘向下探底的空间有多大,但是在年K线的下影线中逐渐建仓仍然是一个明智的选择,我们不必对后市的走势太悲观。在目前的市道中,选择小盘股和小市值股票中的强势股持有是一种对付大盘深幅调整的策略,在年报潮已经逐渐展开的今日,此类股票成了躲避大盘肃杀的安全港,以全年的布局计,此类股票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