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国际股市催生A股市场暴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6:07 新浪财经

银河证券:国际股市催生A股市场暴跌

  近两周我国股市暴跌,下跌幅度超过17%,海外股市的大幅下跌是国内股市暴跌的直接原因。

  新年以来,受次按危机及美国经济放缓的影响,全球股市全面暴跌。美国股市两周暴跌近10%,日本、韩国同步大幅下跌,印度、香港等地股市的下跌幅度更是达到15-20%,欧洲股市出现历史罕见的一天暴跌7%的恐慌局面。

  美国金融市场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金融创新产品,次级按揭贷款有巨大的金融杠杆,次按问题引爆了美国金融市场危机。从目前情况看,危机的规模、影响的深度仍然难以有清晰的预期。由于金融和服务业占美国经济的50%以上,金融市场的危机势必对美国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冲击。事实上,从近期经济数据看,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放缓甚至衰退的迹象。

  2002 年以来,世界经济的持续高增长,催生了一轮长达5-6年的国际股市和商品市场牛市,美国股市涨幅高达50%,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股市涨幅更是高达5-8倍。从历史上看,一轮牛市持续的时间一般5-7 年,美国次按危机和相关金融信用危机的爆发、以及美国经济的衰退预示着长达5 年的全球牛市结束,在次按危机前景尚不明亮的情况下,美国股市将进入至少1 年的盘整时期。

  全球股市暴跌,尤其是香港股市暴跌,对A股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冲击。A股的估值水平高于香港市场70%,高于H 股一倍以上,港股的暴跌必然引发A股市场的同步大幅下跌。

  近期A 股市场内在的回调压力,也加大了市场波动。事实上,2007年11月底以来,股市大幅上涨,多数股票涨幅超过30%,不少股票涨幅更是超过50%,在全球股市暴跌的情况下,获利回吐加剧了市场的下跌。

  此外,央行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新股发行的持续加力、中国平安的大规模融资计划及其限售股即将解禁的重压,进一步助推A 股市场的暴跌。

  经过近期大幅下跌后,我国股市的估值水平已回到30 倍左右的水平,2008年动态估值水平在20-23倍之间,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不大。但是,短期走势还要看国际股市,尤其是港股的走势。

  从长期看,由于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预期、流动性过剩的格局仍然存在、加上人民币处于加速升值的环境中,我国股市的长期牛市基础没有根本改变,A股市场在经过一定的回调之后,有可能进入长期慢牛的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