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企整合加入细分产业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3:07 城市快报

  近两年来,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整体上市的浪潮一浪高于一浪,尤其是中国船舶整体上市后所带来的巨大赚钱效应以及央企整合后效率提升的财富效应,使得越来越多的资金认同央企整体鲜小5孀判星榈难荼洌肫蟮恼迳鲜幸约霸谡瞎讨幸步ソコ鱿忠恍┎缓托车囊舻鳎皇遣糠盅肫罂毓晒啥玫背醯墓筛某信涤诓还耍行碌淖什刈椋?ST阿继就是典范,幸亏国资委及时发现驳回控股权的转让。二是部分央企在并购过程中,往往也形成四处出击的现象,比如目前军工企业纷纷涉及化工、太阳能、电力设备等诸多行业,跑马圈地的思路在当前经济背景下固然值得提倡,但跨行业的购并不仅会带来购并整合费用的提升,还会带来负效率。

  对此,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日前透露,将对中央企业控股的上市公司进行更为严格的规范和监管。

  笔者认为,这将抑制央企的整合热度,一是因为当前央企的整合有时并不是从产业的高度整合,而是背后有一个“无形之手”的推动,这无形之手主要来源于二级市场炒作的资金,从而使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未能充分发挥,从而使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计划受到二级市场股价波动的影响。二是央企的整合并不仅指整体上市,还包括那些分产业的上市行为,比如国资委鼓励央企在主营业务突出、板块归属清晰的基础之上,实现以单一板块或分板块整体上市。鼓励各央企控股的同类型上市公司,通过有效途径和方式进行资源整合。如此可以看出,未来的央企整合可能不再以整体上市为唯一目标,而包括可能的细分产业的上市行为,如同中材集团旗下拥有中材科技天山股份中材国际等个股一样。

  因此,笔者认为,央企的炒作或将降温,一方面因为控股股东的行为得到规范之后,意味着控股股东在资产重组过程中,出现了“红线”或“高压线”,重组行为将不得逾越红线或高压线,这无疑会抑制央企重组炒作的力度,降温证券市场的炒作。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央企的整合新特征将降温证券市场对央企整体上市的预期。目前央企旗下的上市公司,市场对之大多有不切实际的整体上市预期,但随着单一板块或分板块的上市提法出现后,未来A股市场的央企股整体上市或将降温,这无疑会减少各路资金对央企股炒作的预期。

  渤海投资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