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金融波动和资金面压力联手压制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1:23 京华时报

全球金融波动和资金面压力联手压制大盘

  周边股票市场大跌和扩容压力加大等因素均对场内资金产生不利影响,预计市场信心恢复仍需要一定时间,市场环境依然不容乐观。

  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在美国次级债、经济增长入缓等因素的压力下,呈持续性不稳定状态,证券市场也出现了普跌。今年前10个交易日内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跌幅,已经创下197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日经指数也创下1970年以来最为惨淡的新年开局,瑞典、波兰、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和新加坡市场正在扩大从去年的高点下落的跌势,并且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20%,符合熊市的普遍定义。

  次贷危机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正日渐显露出来,这无疑对金融股打击严重,而金融股是市场最大的权重板块,目前还没有企稳的迹象,股指进一步下挫的可能性较大。

  事实上,虽然金融股、地产股有业绩大增、新会计准则等因素支撑,如今A股市场上金融、地产股的领跌,虽然目前市场动态市盈率已经降到了29倍左右,但市场对于金融、地产股的未来趋势判断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无疑将进一步带动市场估值下调。

  从周一跌停的品种来看,有一个现象值得深思,那就是去年增发即涨的现象目前已经彻底改变,资产注入不仅不是市场追逐的对象,反而正成为做空的主要动力之一。中国平安的史无前例的大手笔再融资行为令市场压力骤增。同样增发股上市的双良股份由于不设涨跌幅限制,下跌了11.43%。

  显然,市场扩容的压力已经显而易见。根据统计数据,2008年权重最大的前100名上市公司大非解冻额将达近万亿的市值,与此同时,小非解禁也不甘人后,同样万亿的天量小非在2008年无疑是雪上加霜。再辅以新股发行、创业板等因素,资金的需求将成为2008年股市的不能承受之重。武汉新兰德 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ST天颐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