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000点缘何再度失守 三个原因起到关键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5000点缘何再度失守三个原因起到关键作用

  上证指数失守5000点大关,三个原因起到关键作用:美股大跌、中国平安再融资和大盘调整的惯性拖累。大盘又到了考验投资耐心和个股质地的时候。

  -新闻聚焦-本报记者张炜

  本周一,沪深股市再度出现大跌。其中,上证指数跌幅达5.14%,失守5000点大关,收于4914.44点。

  大盘如此大跌,有三个原因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其一,美股大跌拖累。美国总统布什18日在白宫宣布了145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以阻止美国经济继续低迷,但美股并未止跌,道琼斯指数当日下跌0.49%。至此,美股已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主要股指于上周跌幅超过4%。美股的继续下跌,是市场对1450亿美元减税计划“用脚投票”,直接影响到本周一的亚太股市,港股开盘即“跳水”,恒生指数收盘大跌5.49%。

  此外,日经指数收盘跌3.86%,韩国股市跌2.94%,澳洲股市跌2.9%,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跌3.7%。A股既然难以“独善其身”,也就难逃被美股往下“拉一把”的“厄运”。至于1450亿美元为何没能刺激美股股市?有分析称,类似的减税计划在“9.11”后实施过,但与当时相比,美国人现在拿到钱恐怕不会用在消费上,而是首先偿还贷款。这就使得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心并未减少,美国股市则照跌不误。

  其二,中国平安再融资的影响。在A股上市近一年后,中国平安再次开启融资“阀门”,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同时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412亿元。当市场遭遇“倒寒春”之际,如此大规模的融资计划公布,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可想而知,资金面顿感压力增加。当日,中国平安以跌停报收,该股从149多元开始回调不到三个月,已经跌至88.39元。中国人寿中国太保自然跟着“倒霉”,跌幅分别达到8.76%、8.82%。其中,中国太保股价“飞流直下”,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

  此外,银行股的走势也不佳,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分别下跌6.70%、6.47%、4.90%、4.14%、3.82%。而导致银行股下跌的另一个原因,是有报道称,国内银行投资次贷的风险受到关注,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次贷拨备大幅提高;中国银行则因持有次贷产品较多,尚未确定拨备比例。

  其三,大盘调整的惯性难止。上周五的大盘稍有止跌,看似出现止跌的希望,其实止跌的意愿非常脆弱。在美股续跌的影响下,不少个股暴露出下跌的惯性。其中,中国石油再创新低,创出27.48元的收盘新低,给大盘带来致命一击。投资者可以注意到,处于下跌惯性中的大盘蓝筹股有不少,例如,上海汽车中铁二局等分别下跌8.62%、9.13%。据市场人士统计,中国石油、中国人寿、中国石化、工商银行、中国神华、中国银行、中国平安7只权重股当日合计拖累上证指数达129点,相当于给本周一的沪市大盘下跌“贡献”了一半点数。与此同时,前期风光的奥运概念股、航空股、有色金属股、券商股、地产股等同样未“幸免于难”。虽然创投概念股在创业板将推出的消息刺激下表现不错,但单凭该热点,无法挽救大盘命运及市场人气。

  大跌后的股指何去何从?4800点能否守住将是下一个关键的看点。从目前来看,市场普遍预期调整的风险仍然较大。由于沪市大盘本周一同时“击穿”5100点、5000点及4900点,市场恐慌有所增加。就上证指数5.14%的单日跌幅而言,是去年10月16日大盘见顶6124点调整以来最大的一次。之前更大跌幅的是去年7月5日,是“5.30暴跌”后二度考验底部的最后一跌。

  本周一收盘后,机构反映谨慎。广发证券认为,在跌势初起之时,大盘难以组织起像样的反弹,投资者不宜在此点位盲目入场;申银万国认为,由于大盘已经处于新一轮下调的开始阶段,后市风险大于机会。可见,大盘又到了考验投资耐心和个股质地的时候,因为“春节持股情结”而盲目抄底,是需要特别注意风险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