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显示2007年高增长无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5: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陆洲 杨欣波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1月20日,沪深两市共700多家公司对2007年全年业绩作出了预测,还有超过50家公司发布了2007年度业绩快报。综合业绩快报和预测公告可知,受益于投资收益与新会计准则,上市公司2007整体业绩再次出现较高增长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同时需要警惕的是,上市公司2007年四季度业绩环比再次出现下降。

  多因素支持利润高增长

  在706份业绩预告之中,有超过400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简单平均后的净利润增长率将超过200%。其中,由岁宝热电更名而来的哈投股份(600864)以16600%的增长率遥遥领先。公司表示,如此高的增长率缘于投资收益增加和主营业务增长。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说明相当大的一部分公司利润增长的动力何在。

  同时,行业景气对公司业绩增长的推动作用也不小。以房地产业为例,2007年国房景气指数一直高位运行,2007年11月更是爬升到三年来的最高水平(105.6),绝大多数房地产类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预计将超过100%。比如粤宏远A(000573),由于房地产业务销售增长及楼盘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预计公司2007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达700%至1000%。

  不可小视的是,通货膨胀也刺激了部分企业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新乡化纤(000949)就因产品价格增长幅度较大,预计2007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200-260%。

  整体上市、资产注入、重组并购等举措是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又一动力,而具有这些题材的股票也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热捧。ST中鼎(000887)因资产重组和收到财政补贴,预计2007年全年实现盈利,净利润较2006年全年增长7500%~8500%。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也在节节攀升中创了新高。

  券商板块高居榜首

  在普遍的预增报喜声中,券商板块的嗓门尤其响亮。6家券商全部大幅预盈,中信证券(600030)以约120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首,东北证券(000686)则以75倍的业绩增幅居于净利润增长率榜首。

  2006年,中信证券实现净利润23.7亿元,而公司预计2007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倍以上,达120亿元左右。东北证券2006年实现净利润1455万元,由于公司合并,资产状况与主营业务发生根本性变化,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比上年度增长75倍。

  三季度以来,上市券商的业绩释放明显,在市场交易额环比下降17%左右的情况下,单季度业绩环比仍然实现了快速增长,单季度业绩甚至相当于前两个季度业绩的总和。有研究员称,权证创设体现收益以及自营投资力度加大推动了投资收益的快速提升,这是券商业绩集中释放的主要原因。

  四季度业绩环比下降

  去年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已经趋缓,净利润环比下滑10.99%。根据目前年报业绩预测结果,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再次出现放缓的迹象。

  分析其中原因,除了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普遍超常增长导致业绩基数大幅提高的因素影响外,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下降也表明上市公司在经过上半年持续的高速增长后,经营已逐渐进入了增速相对放缓、业绩日渐趋稳的阶段。

  另外,投资收益的下降也为上市公司的业绩泼了冷水。数据显示,可比的1519家公司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为1276.42亿元,占净利润的比例达22%,而2006年前三季度的这一比例仅为16.3%,一年之内提高了近6个百分点。

  实际上,作为非经常性损益的投资收益,并不代表上市公司经营能力和业绩持续增长的潜力,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掩盖上市公司主营业绩增长乏力的实际状况。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行业间的增幅落差可能拉大,其中银行、地产和消费类行业业绩增长相对平稳。另外,由于税制改革将从今年开始实施,实际税率偏高的行业和公司,有可能把利润调控至今年释放,因此,四季度公司业绩存在人为压低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