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跌正是买入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3:34 辽一网-华商晨报

  本报记者 于涛

  上周的走势对很多股民而言是一场“噩梦”,沪指从最高点5522.78点到最低点5039.79点,最大跌幅接近10%。

  中石油“砍倒”大盘指数

  上周沪指的走势让很多技术派人士感到“欣喜”。在上周一收盘后,沪指收出黄昏之星,随后沪指连续在周二、周三、周四三天放量下跌,收出三根中阴线,这种过分合乎书本教材上的走势,反而让很多市场上的老手有些不知所措———太按常理出牌往往也出人意料。连续的多根阴线几乎将技术图形上的所有均线击穿,将前期稳步上涨带来的成果也全部抹杀。而在上周五,沪指用小幅反弹形成企稳态势,如果从技术上探讨,这似乎是进一步反弹的信号。

  但如果用基本面上的因素来解释大盘,似乎更为合理,随着美股因次级贷事件蔓延而出现连续下跌,牵动包括港股市场在内的全球股市暴跌,香港市场国企指数急挫,导致沪深两市以中国石油为首的国企权重股集体跳水。中国石油跌穿前期低点,最低跌至28.70元,成为“放倒”大盘的第一主力,而银行、地产等权重股也均成为杀跌先锋。而二、三线股则依旧活跃,每日仍有数以百计的个股上涨,“挺身护盘”。

  周线上升形态没有被破坏

  国元证券高级研究员齐向阳介绍,从上周五的走势上看,股指经过连续杀跌之后,出现缩量企稳态势。紫光股份力合股份大众公用等创投类个股表现优异。纺织板块、通信板块、网络概念股、能源板块均表现较好。主要权重个股杀跌动能有所减弱,短期企稳。

  总体看,上周五指数已经展开了反弹,但由于成交量偏小,表明市场观望者仍占大多数,个股出现明显分化。跌幅居前的各股普遍业绩不佳,而短期升幅较大的个股抛压也十分沉重。

  从中期趋势上分析,上周收出的周阴线和2007年11月的中阴线性质并不相同,目前周线上多条均线已经靠拢,沪指在30周均线附近获得有力的支撑,周线的上升形态并没有被破坏。

  本周仍是建仓良机

  诚浩证券分析师杜博认为,从上周的走势上看,沪指明显受阻于6124.04点和6005.13点连线形成的向下压制阻力线,从而向下调整。虽然调整幅度较深,但目前企稳迹象明显,指数正处在本轮上涨形成的上升轨道下沿酝酿上涨。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本周出现放量下跌,跌穿这一轨道下沿,那么将是整个牛市行情的一次危机。但综合分析看,本周沪指收复5200点强阻力位可能性大,但5300点是又一个强阻力,快速收复的可能性相对较小。

  信达证券分析师孟奎认为,在前期我们充分认识到调整即将来临,也及时告知投资者不必对本轮下跌持有恐慌态度。目前大盘已有初步止跌迹象,但大盘指标股的动作还不明显,在春节前市场是否还有一跌还不确定,不过如果出现下跌也不必害怕,大盘下跌正好是买入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