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投概念火爆搅热股市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12:0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熊元俊

  “错过农业、错过奥运、错过医药、错过三通,再不能错过创投概念股。”在网上,有股民用如此煽情的话,来形容创投概念的炒作机会。

  创投概念炒作有基础

  创投概念的横空出世,其实得益于本轮行情中低价题材股走牛的大背景。国海证券首席策略员钟精腾认为,在每年的年报和季度集中披露期间,市场都有炒作一波题材股的冲动,小盘成长股往往容易受到市场青睐。

  “眼下股市如果只盯着估值,主力资金很难运作。”钟精腾认为,H股近期持续大跌,让相关A股的权重股炒作难度很大。相比之下,一些需要资金量不大的中小市值股,更容易产生赚钱效应。

  董琛认为,由于A股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全球资本市场的走弱,不会对国内市场的政策面和资金面产生实质性的作用。市场在消化短期国际市场影响后,能继续依靠自身动能恢复,那么,盘面热点将延续前期特点,题材股仍将占据主流地位。

  从上周拉升的创投概念股来看,低价股明显更受资金追捧。在上周五涨幅名列前10位的创投概念股中,有三家股价低于10元,有6家在10元至20元之间,只有紫光股份一家高于20元。而且,从整体市盈率来看,创投概念相对估值并不高。

  “随着创业板即将推出,创业投资也逐渐火热起来,并有望成为继证券投资、参股券商、参股城市商行、参股期货公司之后,上市公司参与投资的另一个热点。”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认为。

  炒作热点有望逐步延伸

  眼下,海外市场跌声四起,创业板的推出对主板市场有何影响呢?对此,兴业证券的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创业板开创初期新推出上市公司不多,再加上新交易品种推出初期投资者大多持观望态度,因此对主板资金分流压力并不大。

  据余凯估算,创业板的融资规模普遍偏小,每家公司融资的规模一般不会超过1个亿,2008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有望达到300-500家。按此计算,500家创业板公司的融资额可能也只是和中石油一家相当。去年,仅中石油发行A股募资就达668亿元。

  在创业板推出前,创投概念股会不会有一番表现呢?三元顾问的分析师陈林展认为,正如2007年券商概念、期货概念股在市场中的良好表现,如果创业板在2008年推出,创投概念是最有资格分享创业板暴利的板块。

  “创业板推出的预期正在通过市场不断强化,以创投概念为核心的科技股受到市场追捧。”董琛经过统计发现,包括基金在内的各类机构,正在对不少科技股进行大举增仓,可特别关注拥有创业板股权的底部绩优科技股。由于科技股在本轮牛市中历史涨幅小,存在强力的补涨动力,因此,短期内,底部的滞涨科技股将继续活跃,进入一轮爆发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