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确定性成长抵御宽幅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7: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寻找确定性成长抵御宽幅波动


  长城证券策略报告会寻找确定性成长抵御宽幅波动

  证券时报记者吴清桦

  长城证券在日前举办的“投资策略会”上提出,2008年市场估值提升的动力减弱,并不意味着进入熊市,相信A股市场已经从爆发性牛市阶段步入到温和牛市阶段。2008年宏观经济更多地会呈现小幅放缓、软着陆的格局,大幅减速、硬着陆的悲观情景出现的可能性不大。长城证券还预计,2008年上证综指波动区间为4300-6700点。在行业配置方面,长城证券认为金融、消费类(食品饮料、医药、商业、旅游传媒)、交通运输等行业是确定性成长的首选。

  宏观经济增长呈现软着陆

  长城证券认为,运行于本轮长景气周期中的中国经济,在2008年面临着“外冷内热”的双重增长压力。国际经济下行波动风险、国内经济增长过热局面,给中国经济持续快速运行趋势增加了众多变数。在内生增长动力出现结构性变化,实体经济完成软着陆后,增速放缓的中国经济仍将保持稳步前进的步伐。但是短期内经济的放缓与转型对行业景气运行的影响则是需要关注的重点。

  2007年世界经济在高油价、通胀抬头、美国金融市场动荡等不利因素冲击下,依然保持了良好的运行局面,但是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开始出现。尤其源于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事件发展,超出市场预期,其负面影响从金融领域蔓延到了实体经济,从美国本土扩散到了全球市场,世界经济被拖入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性中。外围经济的放缓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中国的出口需求,而另一方面,2007年下半年以来的出口税收政策调整以及人民币升值对部分低附加值出口产业的影响,也使得2008年中国的出口增长受到诸多遏制。虽然在国际产业转移、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出口产业结构升级等长期因素的支撑下,中国出口维持在较高水平仍可预期,但2008年出口的小幅放缓似乎已经难以避免。

  在投资方面,投资放缓的担心来自于信贷紧缩、更严厉的投资项目审批和要素价格上涨对投资冲动的遏制。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2008的工作重心是防止经济过热和全面通胀,而防止经济过热的主要重点在于降低投资增长速度。不过从驱动投资增长的资金来源、中央与地方投资项目比重变化、区域投资、重大项目投资的等众多亮点来看,2008年投资增速放缓也应该是小幅度的放缓。

  通过财政转移支付、就业结构调整等手段持续增加城乡居民的消费水平,将成为2008年新的看点。基于居民收入提高、社保体系完善、消费升级的推动以及宏观调控影响相对较小,消费的增长较为确定。

  从出口、投资、消费这“三驾马车”的运行趋势看,2008年中国经济仍有望保持较高水平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机构对中国2008年的GDP增长预测集中在10.0%-11.0%的区间,仍然较为乐观。2008年宏观经济更多地会呈现小幅放缓、软着陆的格局,大幅减速、硬着陆的悲观情景出现的可能并不大。

  2008年股指三大上行机会

  从全年看,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实际负利率局面短期难以改变,储蓄搬家现象还将在较长时期内存在;再加上外贸顺差仍然较高,弱美元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国际资本流入,2008年流动性总体上较为乐观。

  但是阶段性的流动性压力仍然存在,主要来自于IPO和大小非解禁的冲击。尽管从2007年的经验看,上述事件对市场流动性状况和股指运行的影响非常有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相比2007年的牛市氛围,2008年“温和与震荡”的谨慎氛围会更容易受到短期资金供求的影响。

  就今年而言,不确定成为市场基本面的主基调,寻找确定性成长成为必要的投资选择。预期今年A股公司业绩增速在20-30%之间,PE的合理区间在25-40倍之间,上证综指的波动区间在4300-6700点之间,呈现宽幅震荡格局。

  在宽幅震荡的市场格局中,高点和低点可能出现在什么时间段?长城证券判断以下时间段股指可能存在上行机会:一是2007年报与2008年1季报的业绩浪行情,时间大约在3-4月份;二是奥运行情,时间大约在6-7月份;三是经济软着陆迹象显现和宏观数据迎来好转(可能情形),时间大约在4季度。而以下时间段市场则存在调整的可能:一是年报行情后的成长效应真空期以及宏观调控密集期,时间大约在4-5月份;二是奥运行情后的真空期,时间大约在3-4季度;三是宏观数据表现低于预期,调控压力继续增加(可能情形),时间大约在3-4季度;四是流动性的阶段性压力,时间大约也在3-4季度。下半年尤其是8月份以后则难以乐观。

  寻找确定性增长

  在宽幅震荡的格局下,哪些行业可以让投资者分享收益规避风险?长城证券认为,从行业的层面,由于周期性行业更多地受到经济放缓和宏观调控的影响,下游行业及非周期性行业,包括金融、消费类(食品饮料、医药、商业、旅游传媒)、交通运输等行业是确定性成长的首选。另一方面,周期性行业中也存在挖掘的机会。例如煤炭(尤其焦煤)基本面趋势仍然良好,地产的长期成长性仍然可以期待,机械、石油化工行业的众多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优势公司仍然具备确定性。

  另外,从主题投资的层面,2008年内也存在一些确定性的事件驱动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包括人民币升值、奥运、3G、节能减排、资产注入等。

  对于人民币升值受益主题,长城证券建议关注具备人民币资产属性的地产、银行行业,以及直接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航空、造纸行业。尤其具备大量外币债务的航空行业,敏感性分析表明,升值对航空上市公司业绩的拉动相当惊人。

  建议关注奥运受益主题。长城证券认为2008年关注的焦点应当从投资受益转向消费受益,重点关注北京地区的商业、旅游、传媒、航空类公司,以及关注作为奥运赞助商的食品饮料、家电行业上市公司。

  建议关注3G与电信重组主题。随着2008年TD移动网络大规模扩张和固网FTTH建设启动,2009年3G建设开始,通信设备制造业行业景气进入上升期,电信重组与中移动回归亦成为行业2008年的兴奋点。

  对于节能减排主题,长城证券认为应当把握两条主线。一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治理主线,淘汰落后产能、设备升级趋势下相关行业龙头会有受益,重点关注电力、钢铁、建材、煤炭、造纸、化工等行业的龙头公司;二是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机遇,重点关注风电、太阳能、煤化工等行业的优质公司。

  基于前述的行业配置策略,长城证券推荐了“长城30股票”池,包含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州药业白云山A、国药股份双汇发展燕京啤酒南宁糖业中青旅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国远洋华泰股份博汇纸业安徽合力中国船舶、昆明机床、中国石化江南高纤海油工程平煤天安中国神华邯郸钢铁万科A亿阳信通莱宝高科格力电器潍柴动力许继电气

  据介绍,长城30股票池自2007年初设立以来,持续战胜大盘。自2007年1月4日到12月28日,长城30指数累计涨幅达到221.3%,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58%,上证综指涨幅仅有94%。

    相关报道:

    机构进出频繁 指数波动剧烈

    证券行业:2008年将现业绩拐点

    多空分歧加大 大盘短线看高

    罗杰斯:唱多消费概念股

    震荡市中应采取怎样的操作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