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QDII要有长期眼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10:5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朱紫云

  1月16日,花旗银行(中国)2008年QDII新品——美盛环球基金系列火热发行,似乎并没有受到此前一天(15日)花旗集团净损失98.3亿美元的影响,也无惧目前QDII的尴尬局面。据悉,从去年8月份花旗银行(中国)开始在国内推出QDII产品到现在,超过七成以上的QDII产品实现了正数增长,最高增长达到20%左右。对于逆市发行新的QDII产品,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行长石安楠的解释是长期的、多元化的投资。

  《中国经营报》:人民币升值和通货膨胀是现在影响QDII投资收益率的两大因素,去年人民币升值幅度已经达到6%,投资QDII的吸引力是什么?

  石安楠:的确,人民币升值压力和通货膨胀都是我们现在无法逃避的现实。面对这样的现实,投资者希望所选择的投资产品能够抵御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如果采取短期投资和短期交易的做法是没办法实现抵御通胀和升值压力目标的。投资者在投资QDII产品时要有一个长期的眼光,因为海外市场中以外币标价的投资品种比如股票、债券等,都是有一定周期性的投资市场,债券市场有它红火的日子,亚洲市场也有它红火的日子,全球市场上各种资产的收益率都有一个轮回的过程,采取长期投资策略才能熨平市场周期性的波动。历史上市场周期性变化也表明,长远来看新兴产品的投资业绩还是不错的。如果不到海外市场投资,那么投资者的投资品种、渠道、市场等等的选择就非常狭窄,投资者也不能分享全球投资带来的收益。

  《中国经营报》: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几家获得QDII资格的外资银行,推出的QDII产品实质上是“基金中的基金”,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投资策略?

  石安楠:原因之一是要找到各自的核心竞争优势。花旗银行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于分销能力,而资产管理公司的优势在于资产管理能力。第二个原因在于,之所以要选择专业投资管理公司,是因为专业投资管理公司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好处,即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投资品种。通过全球性投资管理公司,可以让中国投资者分享投资全球市场带来的收益。目前不少中资银行所推出境外代客理财产品大多集中于投资亚洲市场,而我们的理念就是多元化,投资地域上的多元化,让中国投资者有机会投资全球金融市场和产品;投资资产类别多元化,包括股票、货币市场金融工具、新兴市场的固定收益产品等;投资币种的多元化。通过多元化的投资,才达到平衡风险配置。

  《中国经营报》:花旗银行之前已经选择跟施罗德、美林等资产管理公司合作,这次又选择跟美盛集团合作,花旗银行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标准是什么?选择投资基金的标准又是什么?

  石安楠:花旗银行不是超市,不会经营几千种的基金产品。多元化是花旗挑选合作伙伴以及基金产品的第一条标准。

  除了多元化标准之外,花旗还会有定性和定量的筛选。不管是施罗德、美林还是美盛公司,我们看重的是资产管理公司悠久的经营历史,历史业绩,基金经理素质,资产管理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以及拥有市场杰出的理财专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