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宽幅震荡夯实春季行情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0:3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宽幅震荡夯实春季行情基础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出现较为严重的“倒春寒”走势,本周上证指数更是持续下跌,四根周阳线后的一根中阴线,似乎表明始于去年12月初的弹升行情暂告一段落。但笔者认为,由于热点相对活跃等因素,大盘的春季行情仍可乐观,春季攻势可能不会就此止步。

  周边不振引发“倒春寒”

  海外市场急挫拖累A股,尤其是港股中的H股在近期持续回落,使得H股股价大幅走低,而这自然会抑制H股相对应的A股。而此类个股又大多是A股市场的权重股,因此此类品种的回落自然导致大盘节节败退。再加上本周再度出台了调控政策,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0.5个百分点,这将吸收目前市场的流动性,从而削弱大盘做多的底气。毕竟以往经验显示,一轮行情需要充沛资金与业绩高成长这两个必备的关键性要素,所以在资金面紧张的预期下,多头做多底气不足也在情理之中。

  与此同时,市场的热点结构切换也使得大盘走势举步维艰,一是前期强势品种本周纷纷倒戈,尤其是农业、化肥、医药板块本周均有大幅回落,这意味着前期做多资金有主动抛售套现的意愿,从而加剧了市场的资金压力。二是市场一直寄予厚望的银行、地产股在本周欲振乏力,即便是业绩预告接二连三公布,甚至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市值品种也加入到业绩预喜公告行列,也未能激发多头的做多激情,反而出现抛压沉重的特征。另外,权重股中国石油本周也是新低迭创,如此就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观望心理,大盘最终只能选择回落以释放调整压力的道路,也就有了近期“倒春寒”的走势。

  春季行情犹可期

  从以往经验来看,每年春天均会有一波行情,一方面是因为春季是资金面相对宽松的季节,各路资金也会利用这一较佳的市场环境布局,从而形成相对热闹的市场热点,助力大盘出现回暖行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年报主线激发做多资金的激情,毕竟每年的年报行情中均会出现大量的含权股,从而产生抢权、填权行情,形成新的做多兴奋点。更何况今年春季行情还与今年一季度业绩的高速增长有着较大关联,一是因为今年一季度税负降低,不少持有其他上市公司无限售股份的上市公司可能会有减持冲动;二是因为今年税负也将使得银行股等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高速增长。

  与此同时,近来的新政策预期或将带来新的投资主题,如本周关于创业板上半年争取推出的消息就促成创投概念股周末崛起,再如电信业重组对通讯板块的刺激等,如此主题的重叠就推动着科技股板块在本周末的崛起。

  如此来看,目前市场做多动能主要是三大主线:一是年报业绩浪,主要指中小板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品种的年报预期高分配行情;二是科技股行情,主要是创投概念股、电子信息产业股、网络游戏股等;三是一季度业绩相对确定增长股,主要有银行股、股权重估股等。

  做多动能的反复释放,有望延缓周边市场急跌所带来的压力,而一旦周边市场企稳,大盘就可能出现弹升行情。由于周边市场已持续下跌,下周极有可能出现喘息机会,从而牵引着大盘震荡弹升。

  关注三类品种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三类品种。一是年报业绩浪品种,笔者仍然认为该类品种仍有较强的表现机会,尤其是中小板块中成交量持续放大的品种,如东方海洋、江苏国泰、中泰化学等。

  二是基本面积极改观且有投资主题预期的个股,如科技产业股,在近期受到创投概念以及电信重组整合的预期,股价或有不错的涨幅,网盛科技同方股份长电科技宁波韵升等就是如此;还有产品价格有望上涨或毛利率有望复苏的品种,如风神股份万丰奥威伊利股份等。

  三是股权重估股,此类品种由于扩容提速以及一季度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的推动,或将面临着股权资产重新估值的动能,工大首创桂东电力重庆路桥德美化工等品种可低吸持有。

  沪市本周-5.55%

  开盘5507.58 收盘5180.51

  深市本周-4.65%

  开盘19074.35 收盘18131.3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