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紧缩政策将对市场产生心理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6:59 现代快报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于1月25日执行,直接冻结资金约1950亿元左右,上调后存款准备金率为15%,再创历史新高。预期2008年M2增长控制在17%左右,存款准备金率高点为18%,贷款增长不高于14%,要求银行按季度比例投放贷款,控制对房地产贷款的政策也将严格执行。

  春节前后可能还有紧缩政策出台

  后续准备金率上调方式或出现变化。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高点的估算,既要考虑市场流动性回笼必要性,又要考虑银行经营稳定。在判断全年准备金率18%高点的情况下,基于各类到期资金投放分析,预期4月份之前准备金率调整力度会持续较大;考虑不同银行流动性丰欠差异,预期可能进一步实施差别准备金率、定向央票发行、上缴特别存款等差别性政策;出售(正回购)特别国债也将成为回笼过剩货币的重要补充手段,其与准备金率上调具有一定互补作用。

  春节前后可能将再出紧缩政策。由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幅度较小,后续货币回笼压力依然很大,预期2月份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由于春节因素,短期内稳定物价政策可能更倾向于行政手段,包括严控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调整、对部分生活必需品及服务实行临时干预措施。短期行政控制价格一定程度上意味着后期价格上涨的压力可能释放,抑制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不排除春节前后再次提高存贷利率27个基点,其中短期定期存款利率可能继续提高。

  实质影响十分有限

  货币信贷数量控制对市场、银行、地产影响不一。在股票市场再次达较高位的情况下,紧缩政策产生市场心理影响在所难免。然而,由于各类到期资金较多,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幅度低于预期,对银行地产、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的实质影响十分有限。

  从全年来看,银行业绩增长依然可以确定。综合分析银行信贷调控、中间业务增长等因素影响,预期2008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下降约10个百分点。业绩增长依然可以确定且较高。中间业务增长较快的银行受到影响较小,依然可维持很好的成长性。若按季额度控制政策得到实施,2008年1季度银行信贷增长相对于2007年或会出现较大回落,随后季度逐步趋于稳定。如果信贷增长、准备金率调整等影响业绩,银行业绩也可能发生相应的波动,值得关注。

  地产业可能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由于房地产企业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利率变化对房地产企业利润增长的影响比较有限。房地产业景气度、房地产企业净利润增长与银行信贷增长相关,且1季度新增贷款减少可能使得相关项目启动受阻。信贷控制政策严格实施,可能影响房地产企业的净利润增长。无论是从二套房贷政策影响看,还是从近期购房市场需求看,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业依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梁福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