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基金同喊多 农林牧渔板块繁荣才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7: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华

  1月16日,对于持有农林牧渔板块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来说,注定会是一个幸福的日子。

  当日,沪、深股市延续前一天的跌势,受银行、地产等蓝筹股拖累,两市股票大面积报绿、个股普跌。但是,农林牧渔行业上市公司股票再次逆市走强,大多数个股报红前行,该板块指数盘中一度创出历史新高。

  “我正在赶往下一家基金公司的路上。”

  当日下午14时许,没等本报记者表明采访意图,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赵金厚就抢先表明,这一天,他的时间将非常宝贵。

  作为连续4年被评为农林牧渔行业最佳分析师的赵金厚,选择在这个时候穿梭于广州各大基金公司,显然有着不一般的深意。

  “近两个月来,A股市场的走势已经充分表明,农林牧渔正在成为市场上新的主题投资品种。”声音已经有些沙哑的赵金厚告诉本报记者,对于这个观点,他已经反复跟多位基金经理一一进行过沟通。

  赵金厚认为,近期农林牧渔板块持续受到市场的关注,板块累计涨幅也已较大,但是,受世界各国农产品集体、持续上涨的影响,A股市场农林牧渔板块的繁荣才刚刚开始。

  “不过,我现在不能跟你细讲。”匆忙表达完他的主题观点后,赵金厚一头扎进汽车,他必须按时赶到下一家基金公司的会议室,以便让更多的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能够更快理解和认可他的判断。

  赵金厚并不是目前唯一积极看多农林牧渔行业的研究员。

  海通证券研究所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员丁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国际市场粮食价格上涨,以及农产品生产成本的上升,农产品价格上涨的趋势是清晰可期的。

  在她看来,农林牧渔板块近期受到资金的关注并不奇怪。丁频认为,与往年农林牧渔板块间歇性的上涨不一样,此次板块的繁荣将会是持续的,持续时间至少是两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

  她的理由是,近年来,随着石油价格的持续上涨,利用玉米加工燃料乙醇、利用大豆和棕榈油制造生物柴油增加,国际市场小麦、大豆、玉米价格年涨幅达到90%、71%和15%。

  “大农业板块会是2008年的超额收益板块。”1月15日,南方基金2008年策略报告会上,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的讲话语惊四座。

  之所以提出大农业板块是超额收益板块,王宏远对外解释说,首先,从国际来看,上百年以来形成廉价农产品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工业乙醇打通了油价和农产品价格之间的通道,比如乙醇打通了石油和玉米的关系,使玉米的供需产生了变化,这是直接联系,在种植的土地上多种玉米,就意味着少种其他产品。

  其次,占世界人口40%的中国和印度,其人均GDP目前从800美元增长到3000美元,这一过程中食品结构在发生变化。对于肉食需求增加,就是用农产品作为饲料的需求增加,使世界粮食的供需结构发生了变化。

  王宏远在预测国际农产品与国内农产品价格时,打了这样一个比方:如果某一公斤农产品在国际市场是1.5元,国内1元,国内价格比国际低,随着中国需求增加以及未来趋势的变化,这一产品的价格会慢慢从1元追到1.5元,这是第一阶段。

  而国内粮价达到一定程度时,将高于国际粮价,这是第二阶段。这说明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是长期的趋势。

  另外,国际上大量轮休地虽有可能增加种植,但在国际农产品上涨过程中,把轮休地用来种植不一定符合美国农场主为代表的种植业者的利益。所以,基于国际国内情况,农产品价格上涨是长期趋势,目前才刚刚开始。但在具体选股过程中,个股还是比较难选。

  “我们的观点跟王宏远很相近。”1月16日,主管自营业务的深圳一家大型券商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尽管目前部分农业股的涨幅已经接近50%,但是,寻找农产品价格上涨直接受益企业,仍是下一阶段最基本的投资策略。

  据他介绍,2006年,伴随糖价暴涨,南宁糖业(000911。SZ)的业绩爆发式增长,其股价亦飙升。但不幸的是农业上市公司因农产品价格波动,而直接受影响的公司很少,或者说品种很少。公开资料表明,只有糖、棉花和海参。

  “农林牧渔固然是未来的一个主题投资,但是,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只有选择那些能直接受益农产品价格上涨的上市公司,才具有投资安全边际。”丁频指出,目前,国内很多农业上市公司并没有完全将主业放在农产品经营上,因此,投资这些公司时,投资者并不能因为板块受到资金关注,就盲目追涨。

  据上述券商负责人介绍,部分前期已经布局农林牧渔板块的私募基金,很可能利用市场对于整个板块集体看好的大背景,大力拉升个别股票,以达到高位出货的目的。

  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在积极看好农林牧渔板块的同时,必须谨防买入打着农林牧渔概念炒作的股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