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哪些上市公司可能实施高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1:05 南方日报

哪些上市公司可能实施高分配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数据发布

  由于上市公司绝大部分在年报中实施分配,内地股市历来有围绕上市公司的分配预期出现年报行情的惯例。S*ST昌源、ST卧龙分别成为深沪两市第一家预约披露200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两公司年报将一齐在2008年1月15日亮相,由此揭开年报业绩浪的序幕。那么,我们该如何把握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分配的投资机会呢?

  第一类:有高比例分配能力的公司

  从财务指标上看,上市公司实施分配的主要来源是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金-股本溢价两个部分。通常情况下,用以评判上市公司分配能力的财务指标是每股未分配利润和每股资本公积金,数额越高,说明分配能力越强。另外,若要考量上市公司现金分配能力,还可以结合每股现金流量净额来分析,数额越高派现的能力就越强。如果每股未分配利润较高,而每股现金流量净额很小或为负值,那么,上市公司就仅具备高比例送股的能力。

  从上市公司2007年三季报的财务数据看,每股未分配利润最高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为,小商品城潍柴动力伊泰B股吉林敖东马应龙吉恩镍业、东方电气、航天信息中兴通讯华峰氨纶,均在3元以上。不过,从每股现金流量净额看,仅有伊泰B股、小商品城在1元以上。

  每股资本公积金最高的前十家上市公司分别为西水股份两面针、SST重实、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船舶、哈投股份、南京高科思源电气深天健,均在6元以上,具备高比例转增能力。当然,有高比例分配能力的上市公司未必在分配方面大方,还需要看其之前历史的分配情况。

  第二类:有分配惯例的公司

  沪深两市中,连续在2004年、2005年、2006年年报中实施分配的上市公司有502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近三分之一。从历史上看,这些公司有着年报实施分配的惯例,2007年年报有望继续给股东以回报。其中,2007年前三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最高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为伊泰B股、马应龙、吉恩镍业、东方电气、航天信息、中兴通讯、贵州茅台、东方锅炉、兰花科创驰宏锌锗,均在2元以上。每股现金流量净额为正值的仅有伊泰B股、驰宏锌锗、吉恩镍业、贵州茅台、马应龙。每股资本公积金最高的前十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信证券、中国船舶、南京高科、深天健、金地集团招商地产、中兴通讯、万通地产、锦旅B股、蓝星新材。

  第三类:已实施定向增发的公司

  由于参与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冻结期将在12个月以上,尤其是机构投资者以现金认购的部分,或将获得较为丰厚的分配回报。而在2007年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中,剔除以资产认购的部分,66家上市公司中参与定向增发的股东持股将于2008年陆续解冻。其中,2007年前三季度每股未分配利润最高的前十家上市公司为吉恩镍业、三一重工、思源电气、长园新材阳光股份山西三维同方股份山西焦化山东药玻海通证券,均在1元以上,且每股现金流量净额均为正值。每股资本公积金最高的前十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思源电气、金地集团、万通地产、金晶科技岳阳纸业苏泊尔、同方股份、中航地产、山西焦化、建发股份

  第四类:股价过高的公司

  上市公司股价过高,往往处于流动性偏差的状态,而较难被机构投资者大规模持有,而使上市公司再融资存在一定困难。为了增强流动性,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通常会采取大比例送股或转增来摊薄每股价格。目前沪深两市股价在100元以上的上市公司有11家,分别为吉恩镍业、贵州茅台、天马股份、中国船舶、石基信息、中国平安、獐子岛广电运通山东黄金中金黄金金风科技。其中,每股未分配利润在1元以上的公司仅有前八家。11家公司每股资本公积金都在1元以上。每股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的仅有獐子岛、山东黄金。绝大多数具备高比例分配的可能性。

  慎防“见光死”

  不过,尽管上述四种类型的上市公司具备高比例分配的可能,但历史经验看,如果在年报披露之前出现较大的累计涨幅,则很可能在年报公布后出现“见光死”的现象。投资者在把握投资机会的同时,也要关注股价表现,以回避二级市场风险。

  西南证券 张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