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军工企业迎来行业整合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2: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日投资 黄家坚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多名分析师的投资评级数据进行的统计,上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个股中,金属与采矿行业有5家公司入选,航天与国防行业有4家公司入选。

  国家军费规模的有限性决定了“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军工体制。目前,我国国防工业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建设模式由任务型转向任务能力结合型;体制机制由计划指令为主转向更多地采用市场手段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科技发展由跟踪研仿为主转向自主创新为主;技术增长方式由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加速机械军工向数字军工转变。

  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军工产业,最根本的是要提高军工产业上市公司的竞争力:首先,国防科技工业具有一定程度的公共属性,政府应该进行规制,而决定规制力度的标准一般有:军工企业资产的专用程度;具体子行业的发展阶段;市场化的程度等因素。其次,利用产业链中的核心上市公司进行产业整合是趋势。再次,在推进军工企业整体上市的过程中,肯定会出现一些新问题和新矛盾,因此,相关配套法规的研究制定工作还是很繁重的。

  齐鲁证券分析师李将军认为,未来国家对航空工业的整合,可能会打破目前航空一集团和二集团分立的现有格局,而是按照产业的主线进行产业整合:第一条主线是航空发动机,S吉生化将会是重要的发动机整合平台之一;第二条主线是直升机,哈飞股份应是重要平台;第三条主线是民用飞机资产的整合,西飞国际是重要整合平台;第四条主线是航载设备的整合。航天产业方面:第一条是小卫星制造及卫星应用,如中国卫星北斗星通;第二条是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第三条是有资产注入预期的上市公司;第四条是已转为民用,业绩良好、面临发展政策变动机遇。

  西飞国际

  新订单奠定增长基础

  西飞国际(000768)近期在上海飞机制造厂举行中国一航自行研制的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喷气客机ARJ21-700飞机总装下线仪式。深圳航空与中国一航签署了购买100架ARJ21的订单(其中固定合同50架,意向合同5架),这是该机型有史以来的最大订单。截至目前,ARJ21订单总数173架,其中2架是老挝意向订单,合同价值约52亿美元。

  按照ARJ21飞机项目计划,新支线飞机08年3月首飞,09年第三季度交付启动用户山东航空,2009年交付3架、2010年交付14架、2011年交付30架。预计ARJ21-700新订单使得ARJ21交付量大大提高。公司承担ARJ21项目工作量60%,假设ARJ21生产毛利率25%计算,生产一架份ARJ21-700飞机可获毛利约1900万元,即使按照固定合同计算,未来至少可获9.5亿元毛利,公司未来盈利大幅提高。此外,中国一航宣布要成立自己控股的支线航空公司,以ARJ21与新舟60两种支线机型为主,计划2010年达到100架规模。而非洲也是ARJ21飞机的重要市场。中国一航实施国内外市场并重,租赁与自营连线并行助推支线飞机销售新战略。预计未来中国一航支线飞机销售增长良好。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7-09年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0.34、0.50、0.65元,目前共有8位分析师跟踪该股,给予“强力买入”、“买入”、“观望”的分别为3、3、2人,综合投资评级为“买入”。

  洪都航空

  L15定型量产时间是关键

  洪都航空(600316)前期公告,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中航科工和关联人洪都集团在内的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700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原则不超过25亿元。中航科工拟以2.5亿元现金认购,洪都集团则拟以飞机业务相关资产净值3.5亿元(以国资委备案结果为准)认购。

  洪都集团此次注入的资产包括了机电国际分公司、工装工具分公司、起落架制造分公司等飞机业务资产,这部分资产审计后价值为3.53亿元,初步评估结果为3.50亿元。该等资产的注入是对飞机制造业务资源的整合,也是对公司业务独立、业务链完整的促进。募集资金投向的项目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导向,可以看出公司仍继续在初、高级教练机研制生产、通用飞机制造、转包、国内航空产品协作及通用航空运营服务等方面进行有重心、业务多元化方向拓展。公司是航空制造企业中惟一采取“厂所合一”模式的企业,未来业绩大幅度的提升还是要看L15的定型量产时间。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7-09年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0.38、0.57、1.21元,目前共有5位分析师跟踪该股,1人建议“强力买入”,4人建议“买入”,综合投资评级为“买入”。中投证券分析师真怡认为,07、08年是L15研制阶段的瓶颈期,故这两年业绩略受影响;假设L15教练机09年定型量产,业绩将突破瓶颈;假设此次增发08年底完成,注入的资产预计在2009年并入,其产生的规模效益和协同效应也将在09年以后才能体现,预测07-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25、0.27、0.74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