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综指创历史新高具风向标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7: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综指创历史新高具风向标意义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进入2008年后,A股市场渐现新气象,中小板块率先创出历史新高,随后深综指也在上周创出历史新高,而深证综指、沪深300指数也有紧随其后的K线组合。上证指数也在日K线图留下上了典型的上升通道。看来,A股市场的确存在着进一步涨升的动能。

  新信息赋予蓝筹股做多新动力

  对于近期大盘的上涨,笔者认为业绩的推动力较为强劲。这主要体现在蓝筹股反复逞强的走势上,比如上周的地产股、钢铁股、银行股等品种反复逞强。尤其是银行股在上周末的强硬走势成功抵消了中小市值成长股短暂回落所带来的股价压力。由此可见,随着蓝筹股的渐渐崛起,A股市场具有着新的上升动能。或者说,蓝筹股的延续将成为大盘进一步拓展空间的关键性因素。

  而就目前来看,蓝筹股的做多动能是相对充沛的:一是产品价格上涨的动力。日前,贵州茅台将提价20%,意味着作为近年来A股市场并不多见的持续五年业绩增长的蓝筹股将在今后有不俗的走势,从而牵引着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蓝筹股的崛起。有意思的是,银行股其实也有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因为它们的产品———房贷利率在去年持续六次加息后于今年元月1日正式“提价”,虽然其成本———居民存款利率也同步上涨,但由于银行业短存长贷的现象非常突出,而银行业的活期利率在去年几乎未有涨幅,所以,银行业在今年一季度的盈利能力将大大提升。如果再考虑到银行业2008年税负大幅降低因素的话,银行业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或将超预期。所以,上周末银行股的启动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板块轮动,极有可能意味着多头资金的重新布局所带来的买盘力量,从而隐含着银行股持续上涨的趋势是相对确定的。

  二是政策信息所赋予的积极做多动能。近期关于通信行业的产业整合的预期再度强烈起来,尤其是关于中国联通的未来出路问题的讨论更是如火如荼,从而推动着中国联通红筹股以及中国联通A股股价近期反复活跃。有分析人士认为,电信整合题材未兑现,3G牌照未发放,这一切均意味着通讯股的强势难以终结。再比如国家从紧货币政策也赋予钢铁股高比例送转增股本的预期。因为多数钢铁股在股改过程中有分红承诺,而由于目前从紧货币政策,使得钢铁股的资金面相对紧张,所以,可能会采取股票分红的方式兑现承诺,从而赋予钢铁股也有年报高比例送转增股本的预期,如此也就推动了济南钢铁莱钢股份南钢股份等钢铁股的走强K线组合。

  大盘有望进一步拓展弹升空间

  由此可见,目前蓝筹股已形成了两大做多动能:一是业绩持续增长的动力,主要是以银行股、贵州茅台等为代表的蓝筹股的逞强。二是题材预期的动能,主要包括通讯行业的产业整合题材,也包括钢铁股的分配预期题材。值得指出的是,上述两大做多动能其实是相互交叉的。比如说业绩持续增长动力主线中,也有分配预期的题材,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贵州茅台、中国船舶等高价蓝筹股的预期更为强烈。而题材预期股的动能中,也有业绩持续增长的动力。中国联通如此,钢铁股也如此。毕竟钢铁行业的供求关系隐含着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可以转嫁到下游企业,所以,业绩增长的趋势也相对清晰。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蓝筹股的强势意味着大盘有着进一步拓展弹升空间的预期。而且,在上述两大动力的支撑下,二三线蓝筹股以及其他热门股也有着轮动的底气,比如说农业股、支农产业股、地产股等品种。如此看来,大盘的热点轮动格局有望向纵深演绎,大盘的弹升期主题中,其中南钢股份、三钢闽光等等品种可低吸持有。而中小板块中迭创新高的黑猫股份獐子岛、中泰化学、江苏国泰等品种可低吸持有。另外对新产业政策所带来新动能的品种也可以关注,比如近期出台的超市使用塑料袋限制政策或将对鑫富药业欣龙控股等品种形成新的做多动能,可跟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