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挥之不去的一月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5:02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所谓“一月效应”,是指每年第一个月走势对全年行情具有相当大的指导效应。如果“一月行情”能够表现不错,全年都不会太差。如果头一个月的大盘收出阴线,则全年收阴的概率较大。

  从上证指数自1991年至去年共17年的运行格局情况看,“一月效应”相当明显:在17个年份里,A股市场有13年实现“一月效应”,即一月上涨后全年上涨、一月下跌则全年下跌,只有1996年、1998年、1999年和2004年这四个年份的大势表现与该年头一个月的走势相悖“未遂”。而且,在上述13次实现“一月效应”之中,大盘有8次上涨、5次下跌。

  从海外市场的研究数据看,股市出现“一月效应”与该时期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的预期有着密切关系。根据美林公司提供的研究报告,股市在经历了一年下跌后,次年头一个月份市场出现反弹的可能性从70%上升至90%。出于税收方面的原因,亏损股在年末前遭受卖压,而大量卖盘压低了股票的估价,同时也使投资者手头拥有了富余的现金,使得每年头一个月份的市场买盘力量相对较大。

  根据海外的研究结果,每年年初的个股行情中,小市值品种的活跃度要强于大股票。据美林公司称,自1926年以来,小市值个股在每年1月份的平均涨幅为2.6%,大市值个股涨幅为1.1%。从近一段时间的A股行情看,也暗合了上述规律,即那些估值相对便宜的中小市值个股得到资金关注,行情极为活跃。相对而言,能在短期内左右指数的大盘蓝筹股群体走势则相对温和得多。

  事实上,从A股行情的走势情况看,资金在年末前后的变化,往往对行情发展产生了决定性的因素。尤其是在此前注重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的长线价值投资力量有限时,年末行情往往会因为各类资金流出而跌落下来。但当年初资金重新“光顾”市场后,行情往往有了新的发展。因此,市场人士把这种情况形象地归纳为“冬播”、“春种”。从另一方面说,在每年年初,上市公司年报业绩披露在即,这时,机构投资者可以借助资金优势,提前进行合理布局,这样也导致了每年的“一月行情”大多表现活跃。

  很显然,当沪深两市大盘今年头几个交易日里出现明显的“慢牛”走势之后,投资者因去年第四季度市场出现严厉调整后低落的心态重新得到了鼓舞。而且,投资者也开始预期如果今年头一个月行情走好,会对整年行情打下不错的基础。

  不过,在A股市场经历近两年的大牛市行情后,今年再度出现爆发性的指数行情,这显然不在各类投资者的预期之中。不少业内投资者表示,市场保持一个相对平缓的温和走势,对行情演变更加有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