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影响使美国经济深陷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2日 13:53 和讯网-红周刊

  红周刊特约作者纽约人

  开栏语:2008年的证券市场我们更多地需要眼睛“向外看”。在全球证券市场联动增强的形势下,《红周刊》继美国大型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开辟的“华尔街之声”后,开年再开一档新栏目“华尔街快递”。该栏目特约作者“纽约人”原为中国留美学生,现在纽约从事新闻工作,对华尔街极为熟悉,是资深证券新闻从业工作者。从本期开始,作者将每两周为本刊撰写一篇专栏文章,报道在华尔街这个世界金融中心发生的最新事件,以及美国的投资趋势、投资人物和投资理念的最新变化等,敬请关注。

  2008年开市头三天,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5%。这是自1932年经济大萧条时期以来开年最差的头三天。现在,华尔街最担心的就是次级房屋贷款(subprimemortgage)问题。其实在2007年,次贷问题已开始露出冰山一角。但是直到2007年下半年,许多大银行纷纷报亏,才使得人们逐步认识到其问题的严重性。

  近期《商业周刊》在“2007年最失败的经济预言”报道中指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对次级房贷的预言,以及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NAR)首席经济学家勒雷亚看好美国房市的论调,都踢到铁板。该文将他们的讲话与现实进行对照,显示其预言“并不准确”。例如,伯南克2007年5月说:“次贷市场不会对其他经济领域或整个金融体系造成严重影响。”然而,3个月后,全球信贷危机爆发。花旗银行、美林证券等全球知名金融公司都受到拖累。而勒雷亚2007年年初说:“在房屋市场稳定成长态势下,房价一定看涨。”实际上,房价却不断下降。

  我的一位华尔街朋友2007年年初从纽约搬去加拿大。2007年底,他发给我一个电子邮件。他在邮件中说,最近由于次级房贷问题,华尔街“哀鸿遍野”。除了高盛以外,几乎所有的公司都大亏本,都在裁员。“这次情况比9·11还糟。”他庆幸自己回到多伦多,“否则很难逃过这一劫”。他说,加拿大金融界向来很保守,所以这次没有被波及。“我所在的公司是家保险公司,更加稳健。现在我有点‘隔岸观火’的感觉。”

  据《纽约时报》报道,布什总统一改过去“经济景气”的说法,承认由于油价高涨、次级房贷危机等,国家正在面临“经济挑战”。1月7日,他在芝加哥金融区联合俱乐部对芝加哥的企业领袖发表演说时指出:“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使税率保持低水平。我们不需要把钱从你们的口袋中拿走。”他还强调,美国经济有坚强的基础,禁得起房市下滑和油价飙升。他还透露,政府正在考虑一个刺激经济的计划,但在1月28日发表国情咨文演说前,不会决定是否采取行动。

  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1月7日在纽约金融分析家协会上演讲时认为,政府正在对抗房市和房贷危机,“但是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案”。他也认为,房市在5年繁荣、销售和价格达到破纪录高峰后,向下修正是不可避免的,也是必须的。

  但是,美国几位著名的经济学家没有随着白宫起舞。例如,判定景气兴衰的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局长费德斯坦日前接受专访时指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已经过半”。消费者对未来会变得不安,更不愿意消费,将进一步拖累2008年的经济成长。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券基金管理公司,该基金的创办人兼首席投资官格罗斯(BillGross)说:“我不知道美联储把利率降低至3.5%、甚至3%以下是否能够阻止经济衰退。”而一向看衰美元的投资专家罗杰斯也预测,美国会陷入一段时间以来的最严重的衰退,因此,投资人“应该放空美元”。

  房利美(FannieMae)和房地美(FreddieMac)是美国两大半官方的房屋贷款公司。这两家上市公司上个月都削减了股利,并出售特别股以筹集资金。房利美执行长穆德说,房屋市场要等到2010年才能好转。

  惹祸的美国房贷业者也未逃出厄运。据《房屋贷款日报》网站统计,房屋贷款公司如全国金融(Coun鄄trywide)和新世纪金融(NewCentu鄄ry)等房产抵押贷款公司因为房市恶化的影响,2007年共裁员8.6万人。其中,加州的房贷业裁员最重,2007年离开岗位的员工近1.6万人。很多贷款专家指出,随着浮动利率房贷的利息继续升高,2008年的裁员还会增加。

  鉴于房市不振,许多学者纷纷提出自己的解救办法。例如,布什曾经在第一任期内批准每人退税最高300美元,借以缓和2001年的经济衰退。因此,有的学者建议再行减税一次,“让人民有钱可花”。还有的学者建议,每人一年减税500美元,并强调“这个建议必须迅速通过”。

  次级房贷的主要问题是贷款公司向不符合条件的购屋者发放贷款。但是,随着房价的下跌和信贷市场的紧缩,成千上万的屋主因为无法偿还贷款或者重新获得贷款而不得不放弃房屋。目前,美国房屋价格都在下跌,加州最为明显。例如,一位洛杉矶朋友不久前花60多万美元买下一栋房子。他说,两个月前,同样房子的价格是70多万美元。该房屋面积是188平方米,房屋周围面积为408平方米。

  但是,纽约市的房屋价格却逆市而上,曼哈顿的房子尤甚,而中央公园两侧的房屋更贵。一位朋友2007年买下附近的一套两室一厅的寓,“因为窗户面向中央公园”,价格高达1600万美元。2007年底,纽约市政府披露说“来纽约购买房子的外国人增加了,是指欧洲人和中国人。

  尽管次级贷款出现已久,但是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由于次贷问题扩大,使次级贷款也火了一把。1月5日,美国方言学会宣布,美国2007年年度风云词汇是次级房贷中的“次级”一词。发言人称,之所以将次级房贷当选为风云词汇,是因为社会大众对日益恶化的次级房贷危机甚感忧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