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00亿解禁考验市场 影响恐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800亿解禁考验市场影响恐不大

  ⊙本报记者 张雪

  市场再掀权重股解禁潮。本周内,总市值前六名的权重股中,中国银行中国神华中国人寿这三家“中国系”品种共合计解禁24.26亿股配售股,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解禁股市值高达799.93亿元。

  三大权重股相继解禁

  继1月7日中国银行的12.86亿股战略配售股上市后,中国神华的5.4亿股和中国人寿的6亿股配售股也将于今日正式上市流通。

  本周一,中国银行12.86亿股配售股正式获得流通权,使中国银行的A股流通盘增加64.94亿股。从盘面上看,解禁首日中国银行的走势比较平稳。在权重股普遍走弱的情况下,该股股价较前一个交易日微跌0.30%,跌幅不及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显示出解禁首日,战略配售股上市对股价的影响并不明显。

  今日,中国神华网下配售的5.4亿股上市,流通股数从12.6亿股上升至18亿股,按照昨日的收盘价计算流通市值将达到1216.62亿元,排名从15位一举跃升至第7位;中国人寿的6亿股战略配售股也于今日上市,使中国人寿的流通股数达到15亿股,流通市值将达到871.95亿元。按照三只权重股昨日的收盘价计算,解禁股市值接近800亿元。

  对市场影响有限

  三大权重股中国银行、中国神华和中国人寿在三日内相继解禁,使部分投资者不禁担心将对市场带来冲击。按昨日的收盘价,中国银行的战略投资者的收益率将超过一倍,中国神华的网下配售对象获利约为83%,中国人寿的战略投资者获利的幅度更是高达200%左右。

  不过,业内几乎一致认为,三只权重股在解禁后出现大规模减持的可能性不大。“解禁不等于抛售”,海通证券分析师认为,在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情况下,持有这三只权重股的投资者,更多会选择长期持有。华泰证券认为,由于前一段时间大盘蓝筹股的调整,三只权重股出现20%左右的回调,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战略投资者和网下配售股东的收益,解禁股东一般不会选择在此时立刻抛售股票。

  西南证券张刚更具体的分析了三只权重股的解禁压力。他认为,中国神华的解禁压力最大,其次是中国人寿,中国银行面临的抛压最小。从各股东变现的可能性看,张刚认为非流通股解禁后,基金抛售的可能最大,紧接着是其他法人(包括保险和QFII等),其次是战略股东(包括关联方),大股东变现手中股票的可能性最小。

  部分权重股

  解禁后市场表现

  去年10月10日,是中国石化的49.15亿股限售股解禁的日子。在此之前,对于该品种解禁的担忧曾一度弥漫于市场。而限售股流通首日,中国石化以红盘迎接近50亿的限售股解禁,市值近千亿的解禁股份并没有对其股价走势形成实质压力,中国石化股价反而上涨了0.66%,彻底瓦解了市场对所谓“10月迎来史上最大解禁洪峰”的忧虑。

  此后,工商银行在2007年10月29日有近29亿股份的非流通股可上市交易,解禁首日该股大涨7.22%,三日后股价更是创出了9元的历史高位,至今仍未突破。 (张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