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反思:从上市公司生态环境入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23:55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大军

  "如果把上市公司比作一个生命体,那么,在它周围就形成了一个生态环境,从上市公司的生态环境入手,是规范上市公司发展、遏制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一位多年研究上市公司监管的权威人士这样认为,上市公司生态环境是个宽泛的概念,这其中能起到协同监管作用的主要包括证监会、工商税务部门、银行、中介机构和股东。

  "上市公司是一个持续经营的实体,如果上述各个环节能够协同配合,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就无法延续,就可以有效地杜绝上市公司虚假陈述。"上述权威人士认为。

  达尔曼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案例。

  切实落实辖区责任制

  "在全流通后,大股东的利益与上市公司的利益趋于一致,上市公司做好了,市值上去了,大股东也受益,所以,像达尔曼这样大股东恶意掏空的现象会大为减少,但是,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却不会因为全流通而减少。"一位市场人士认为。

  "虽然当前证监会将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作为监管重点,但对于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的监管,一刻也没有放松。"上述接近证监会人士称,面对系统性犯罪,传统监管手段力度有限,监管思维必须调整为有罪推定,一追到底。

  "达尔曼这种处心积虑的谋划和操作虚假陈述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对监管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和考验。"上述接近证监会的人士认为,会里做了大量的工作,也敏锐地关注到了公司存在的关键性虚假疑点问题,并最终促成了公司风险的彻底揭示。

  "证监会作为上市公司监管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责任重大。事实证明,证监会的辖区责任制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制度。"上述权威人士称。

  达尔曼的问题就是陕西证监局的监管人员在阅读公司财务报表时发现的。一位接近调查组的人士称,公司有一块主要的收入来源来自达尔曼大厦,这个大厦每年要给它带来七八千万的纯收入。而这个大厦的收入来源主要是租金收益,但是,证监会有关人员去过现场,发现这个所谓的大厦居然还没有建成,而公司在财报中却已经将其确认收入了。这是一个有悖常理的事情。

  "这个案子的发现,得益于证监会的辖区责任制。在这个体制下,各个派驻机构,加大了对上市公司的巡检力度,那就是实质性的检查,而不是那种走马观花了。"上述权威人士认为,因此,切实落实辖区责任制的意义非常重大,要真抓实干,做实做细,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向各界披露。

  此前,一位证监会副主席曾表示:"辖区责任制2006年在上市公司清欠、证券公司综合治理、股权分置改革中发挥了重大作用,证明这个制度是非常正确的,今后要持续强化。"

  "承担辖区责任制任务的则是各地证监局。如何进一步提高派出机构的执行力,应该成为证监会的工作重点之一,派出机构的执行力是辖区责任制落实的关键所在。"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首先政令要畅通,其次既要靠人格的力量,更要靠制度的约束,健全和完善一套长效机制是提高执行能力的重要保证。

  各部门齐抓共管

  在上市公司的生态环境中,除了证监会,工商税务部门、银行、中介机构和股东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做到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将是遏制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方面。"上述权威人士认为。

  一位业内人士也提出这样的建议:证监会主动监管必不可少,同时,证券、银行、外汇、工商、税务、公安等各部门合作非常重要,证券监管部门应主动走出去,互通信息。这样就对发现问题的上市公司及时提出整改要求,以将其违规行为杜绝在萌芽状态。

  "达尔曼的壳公司有30多个,都用来倒账,根本没有实际经营,但是,达尔曼每一笔虚构的交易都要缴纳增值税,并且所形成的利润也都要纳税。如果税务部门能够查一查这些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就不会出现后来的严重后果,这一点需要税务部门的认真思考。"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公司虚构交易、违法违规,但却屡次成功地通过了工商部门的年检,这说明工商部门的监管义务没有落实到位,它们应有义务提醒上市公司监管部门。

  与此同时,达尔曼财务造假大行其道,中介机构也摆脱不了干系。"如果中介机构能够认真履行行业规范,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制止达尔曼的造假行为。"上述权威人士称。

  达尔曼每年由会计师事务所对其资产负债和经营状况做出符合实际的会计报表,但直到2004年4月,只有西安希格玛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对该公司财务报告做出了如实会计报表,达尔曼有多起在建工程无法确认其真实性和完善性,最早的一项无法证实的工程竟发生在1998年12月。而此前会计师事务所连续多年做了不合实际的会计报表。

  一位中介机构的人士认为,中介机构始终是证券市场的首道关口,证监会应持续加强对负责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提高会计信息质量,督促其严格审计程序,审慎发表意见。

  同时,一些债权人的麻木也不值得同情,这其中,银行是达尔曼最大的债主。据记者了解,在达尔曼公司问题彻底暴露前的半年内,竟有7家金融机构对达尔曼担保、质押的贷款予以确认,涉及金额高达8亿多元。与此同时,许宗林在不同公司间大量地调度资金,但银行对此却无知无觉。

  "完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是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的必要措施。"上述市场人士认为。

  "目前,国内各大银行都已经或正在准备上市,上市之后将为银行的规范运作提供良好的保障。"上述权威人士认为。

  "在达尔曼,许宗林一手遮天,这为其财务造假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西安翠宝首饰集团公司一直是达尔曼第一大股东,翠宝集团名为集体企业,实际上完全由许宗林一手控制。"上述知情人士称,上市公司的积弊首当其冲就是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形同虚设,主要领导缺乏有效监督,这样就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潜藏风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发挥内部制衡作用对于杜绝此类现象也是至关重要。

  到2004年5月底,公司出现的违规担保和质押事项已经暴露,但此前多数董事和监事却仍不知情。虽然达尔曼是上市公司,但其董事会和监事会却形同虚设,许宗林凭着董事长的地位轻易掏空了公司。

  "股东派出的到上市公司负责监督管理职责的人员要切实对股东负责,把监督管理任务做到实处。"上述权威人士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