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概念能炒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13:52 华夏时报

奥运概念能炒多久

  关 键

  无论如何,中华第一鸭全聚德让股民傻了眼,去年11月20日开盘34元把人吓了一跳,三天后更炒到了48元,然后翻云覆雨四天打回原形,正当大家都在说一只鸭子怎么可能那么值钱的时候,全聚德股票接下来的表现简直让人瞠目结舌,连续的大幅扬升,在十几个交易日中,股价超过了70元,在年末的温吞水行情中成为冬天里的一把火,让崇尚价值投资的大盘蓝筹股投资者羡慕得要死。

  全聚德为什么这么值钱有各种解说,关于大幅扩大规模是正说,但有一个笑话更有意思,说的是2008年奥运会,前来参会和观光的各国友人以及越来有钱的国人,如果一人尝一只全聚德烤鸭,那全聚德的鸭子可能会卖到现在N倍的价格,鸭子的消耗量也会上升N倍,而鸭子的成本因数量的大增而下降不少,如此算来全聚德的2008年业绩上涨1000%应该不是什么问题,其股价涨个N倍也就成为必然。

  这应该是2008奥运概念中最有意思的代表,与此相对应的还有旅游产业、体育产业、酒类产业、京城副食蔬菜、运输、地产等等,所有这些股票构成了一个大的概念,就是奥运概念。这部分股票在前期价值投资大行其道之时,被冷落了好长时间,有的股票甚至回到了去年“5·30”时的低点。在去年10月大盘出现中期调整以后,这些股票开始悄然上涨,终于在2008岁首爬上了近三个月来的新高,并在2008年开年的交易中,尽显风采。

  尽管这些概念类股票,在经过前两年的炒作特别是近期的炒作以后,价格和其对应的市盈率都不低,但在2008概念越来越火的情况下,有分析师认为这些股票的表现会越来越过分。就像刚才趣味算法的全聚德一样,其他相关奥运的产业和公司也会有同样的算法。虽然有理性的投资者告诉我们,说鸭子的消费在奥运会后会大幅度下降,那时股价将暴跌云云。但是概念的炒作就是这样,它不会管以后会怎样,只管现在的狂热势头。

  不仅是中国,在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奥运会来临前都是这样狂炒一气,作为普通的投资者,除了顺势而为,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这是股市的无奈,也是股市的魅力所在。有点像足球场上的误判,遗憾却是一种魅力。

  至少在奥运前的日子里,这样的概念性炒作还会继续,而且市场会不断挖掘奥运概念:北京挖完了,那北京周边的可以挖;挖完了消费概念,还可以挖消费服务概念;挖完了旅游产业,还可以挖旅游保险概念;挖完了机场概念还可以挖巴士概念……由此下去,奥运概念就会变成一个巨大的雪球,越滚越大。

  我们还要顺势思考更深更远的问题,奥运给中国带来的最大好处究竟在哪里?笔者以为如果把目光仅仅放在奥运建设、奥运消费上,是片面的。如果仅仅是这样,那奥运一结束,或者还没有结束,这样的概念性炒作就会熄火。如果奥运成为展示中国经济建设发展成绩的平台,让世界认识中国,让全球的资金向中国汇聚,那奥运概念可能就不会那么短命。

  笔者预测,通过奥运会,包括国际投资基金在内的长线资金可能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成为市场长期健康稳定的投资者,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就有了后继之力,中国的资本市场就能更好地反映中国经济的高成长,这才是真正的奥运概念,当然你也可以认为这是奥运后概念。

  这些长线资金投资的将是主宰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型公司,到那个时候,奥运的概念将转化为实在的业绩成长,那些坚持价值投资的主流投资者又将迎来长线投资的机遇。从这个概念上讲,目前权重蓝筹股的回调只是一种下蹲、等待发力的时机而已,如果你是长线投资者,就没有必要心急火燎。

  但对于多数中小投资者而言,在目前市场大行概念之道的时候,我们只能顺势而为,不仅是奥运概念,还有消费概念、中小企业板概念、创投概念、清洁能源概念等交织其中,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市值小、拉抬容易,成为元月行情中的主流热点,本刊也将分几期进行报道,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思路。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全聚德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