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券商解读2008股市七大热点:奥运概念将被热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4:29  信息时报

券商解读2008股市七大热点:奥运概念将被热炒


  2008年股市今天开锣,综合国内外20多家券商机构公布的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我们发现券商普遍认为今年A股股指将在4500~6500点之间,其中只有5家机构认为明年股指有可能突破7000点;另外国泰君安、东北证券两家机构认为明年股指可能突破8000点,仅招商证券认为明年股指可能上摸万点大关。在券商们的心目中,除了牛市还将持续这个基本论调达成高度一致外,对奥运会举办、通货膨胀、大非减持、创业板推出、股指期货出笼、红筹股回归、港股直通车等7大热点话题的讨论显得格外热烈。本文略作梳理,以飨读者。

  热点一:奥运概念

  进入2008年,奥运概念最受广大投资者关注。东吴证券认为,奥运举行将使今年行情得到市场强有力支撑,奥运前的疯狂炒作可能使行情大幅上升,股价脱离企业的真实盈利水平,管理层也将重新出台新的调控措施,最终也必将导致市场波动性的加剧。其中沪深300指数年内高点很可能在奥运会前的5月份见到6666点。随后在奥运效应退潮以及公司盈利放缓双重打击下,市场有望进入本轮牛市以来最大的中期调整之中,至第三季度市场估值可能回落到市盈率27倍、4186点左右的最低点。

  国泰证券则认为,今年奥运会的影响仅限于北京地区,对中国整体影响不大,奥运赞助商、旅游酒店类公司、北京的相关上市公司将从中受益。另外该券商还认为奥运会不会成为今年股市行情的转折点。

  热点二:CPI高涨

  尽管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防止结构性通胀转变为全面通胀”,但券商报告对目前国内通胀程度的认识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分歧,并在预测今年的CPI涨幅时产生了比较明显的差异。总体来说,大部分券商认为今年上半年的CPI仍将高企,但下半年将明显回落,全年CPI涨幅将在4.5%左右。

  但万联证券报告显得比较悲观,该券商认为如果将房价上涨因素考虑在内,目前国内已经处在全面通胀阶段,而由于造成CPI上涨的主要涨价因素得不到有效解决,今年的CPI将持续上涨,并高于去年的4.6%。他们认为,今年食品价格将上涨16.41%,娱乐文化教育等服务价格将上涨10%,住房价格将上涨20%,而全面的CPI将高达9.27%。

  热点三:大非减持

  统计显示,2007年共有340多家上市公司出现限售股解冻后的套现行为,减持股数合计约为54亿股,占全年解冻股改限售股总数的9.68%,套现额度为898亿元,占全年解冻额度的比例也为9.68%。也就是说,解冻部分的股票有近一成被套现。

  统计还显示,2008年涉及股改限售股解冻的上市公司为956家,按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冻额度为15819亿元,比2007年增加七成。其中,月解冻额度在1000亿元以上的月份有5个月,第4季度的解冻额度占到全年的四成,8月份单月解冻额度就占到全年的近三成。

  针对来势汹汹的大非减持年,众多券商给出了各自的观点:国泰君安认为,今年大非减持压力远大于去年,对股市整体存在风险,但风险系数适中。

  国信证券认为,由国资委主导的大非减持本身是政府市场化调控股市的重要手段,今年国有股改限售股将加速减持兑现。东方证券也认为,大非减持将在今年加速,这给市场带来的压力将超过新股发行。国海证券则认为今年5万多亿的大小非减持将大大增加今年股票市场的供给。

  热点四:创业板推出

  兴业证券认为,创业板符合国家“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战略,将给A股市场带来结构性转变,其中私募和个人投资者资金将得到极大的分流,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性和高市盈率受到充分认可,将提升主板高成长公司估值;另外,中小企业上市更便捷后,将削弱ST股、绩差垃圾股的壳资源价值。

  广发证券认为,受创业板推出影响,今年科技板块将继续成为市场亮点,并可能引领一季度市场行情。国泰证券则认为,创业板推出利好因素适中,并且只对优质的小盘股有一定利好机会。

  热点五:股指期货出笼

  根据去年监管层的种种暗示,股指期货在今年推出几成定局。作为今年证券市场发展的第一大历史性事件,各家券商在报告中都对股指期货有所论述。参考国外股市经验,股指期货推出前3个月,市场走势大都以上升为主,推出以后的中期内,市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下跌幅度和之前涨幅有关,也和所处大环境有关。

  广发证券认为,股指期货推出前后市场短期波动将明显加大,现货市场相当一部分投机性资金会分流,推出后股指和蓝筹股股价将双双上涨,但长期来看在引入做空机制后,套期保值的资金比重将越来越大,有利于平抑波动。中金公司也认为,股指期货将分流目前A股市场的流动性过剩,有利于在资金层面缓解股市泡沫扩张带来的压力。

  而国泰君安则认为,股指期货推出总体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特别是前20大权重股以及券商是最大受益者,另外参股期货类公司也将受益。具体来说,期货上市短期内对现货市场的交易量增长率没有显著影响,但可能会增加标的成份股的交易量,从市场面来讲应该关注沪深300权重股,从业绩来讲应该关注券商板块。

  热点六:红筹股回归

  华泰证券认为,红筹股回归A股需满足的4大条件:股票已在香港证交所上市交易一年以上;股票市值不低于200亿港元;最近3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20亿港元;5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或利润来源于境内。根据香港联交所统计的数据表明,包括中移动、网通、中信泰富、中海油、招商国际等20多家公司符合发行A股的条件。

  东方证券认为,中国移动等19只符合A股发行条件的红筹股至少半数回归。由于明年市场成交量可能同比减少30%,预计IPO融资规模比07年降低,估计不超过3000亿元。

  国金证券认为,回归概念依然是2008重要的新增供给来源,目前已有1200亿规模准备在A股发行,预计全年总规模将达到4000亿,与2007年持平。新股流通股上市后将形成6000~8000亿流通市值,占流通总市值的7.5%~10%。

  热点七:港股直通车

  中金公司认为,今年QDII的继续实施以及可能推出的港股直通车都将在资金层面上缓解股市泡沫扩张的压力。

  东方证券则认为,今年港股直通车计划难以获得实质性进展,QDII将成为最主要的阳光投资渠道,同时QDII资金将分散到其他新兴市场。

  华泰证券也认为,如果港股直通车推出,A股市场和香港市场的联动性将大大增强,而在香港市场估值水平低于A 股市场的情况下,必将有大量资金被分流至港股市场。该券商认为,虽然目前管理层一直积极倡导投资海外,已缓解流动性过剩问题,但在资本管制的条件下,QDII仍会是投资海外的主流产品。

  时报记者 李鹤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