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外PE掀起圈地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0:3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陶盈舟 北京报道

  资本市场的风起云涌在2007年表现得淋漓尽致。

  根据Chinaventure11月中国创投市场(vc)研究报告显示,11月份,中国市场披露了30起创业投资案例,投资总金额为2.08亿美元,前11个月的投资总金额高达24.22亿美元。

  与此同时,越来越活跃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因为自身的高回报对全球的投资者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由于我国宏观经济的向好和中国股市的出色表现,2007年的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投资中国的亚洲私募股权基金募资高达230.51亿美元。

  外来资本:有钱人的圈地运动

  对那些已经进入和急于进入中国市场的外来资本来说,这场轰轰烈烈的圈地运动刚刚开了个头。

  全球著名投资机构凯雷布局中国市场的脚步一直都快人一步,尽管失意于徐工集团的收购,但凯雷丝毫没有放慢“圈地”的速度。3月,凯雷投资集团以8000万美元成为扬州诚德钢管有限公司拥有49%股权的战略性股东;5月,又将所持太平洋寿险股份置换为太平洋保险集团19.9%股权;今年9月,凯雷亚洲增长基金又向新世界教育集团投入了2000万美元,宣告进入了中国教育行业。

  另一知名投资机构高盛也在今年8月和11月分别耗资8000万美元参股红狮水泥25%的股权以及2.5亿美元收购江苏熔盛重工集团20%-25%的股权。

  同样进入中国市场进行圈地运动的还有国际私募资本巨擘美国KKR公司、CVC亚太基金、淡马锡等等。与上述机构相比,尽管黑石集团进入中国的脚步略微迟缓,但丝毫没有影响其在中国的“圈地”范围,黑石集团成功以高达6亿美元的代价获得国有企业中国化工子公司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蓝星集团)20%股权,同时,其还获得了中投公司30亿美元的投资。

  外来资本的热情丝毫没有因为对创投行业的政策限制而受到影响。

  本土资本: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007年中国本土资本的快速成长有目共睹。

  从第一只高达200亿的人民币基金——渤海产业基金的成立到上海金融产业基金、广东核电基金、山西能源基金以及四川绵阳高科基金等等本土产业基金的纷纷成立,再到中国国家投资公司先后走出国门投资黑石集团、摩根士丹利等著名金融机构,中国本土资本在2007年的表现可圈可点,越来越足的底气也向来自全球各地的投资机构表明了“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决心。

  然而,无论是成立人民币基金扶持本土企业,还是国内的资本集体“留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显然是本土资本在2007年发出的最响亮的呼声。

  按照Chinaventure2007年第三季度的统计,中资机构的投资案例数量为38个,投资金额为9071万美元,与第二季度相比,投资案例数量和投资金额增长率分别为72.7%和186.1%。

  数据显示,尽管外资投资机构仍然在中国创投市场的投资规模占据绝对的优势,但随着国内风险投资政策和法律环境的改善以及合理退出渠道的建立,中资机构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在产业基金纷纷获批之时,各地的创业引导基金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宣告成立,如国家创业引导基金、海淀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苏州工业园区创业引导基金、中国宽带产业基金等等,这些政府背景的创业引导基金在成立之初就明确表示将扶持本土企业,带动本土创投行业的发展。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