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相投顾:投资者可从税收红利中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10: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根据文中的策略,再综合考虑费用税前列支的因素,天相投资选择了10家上市公司作为这一主题下的投资组合,分别为水井坊贵州茅台浦发银行中国联通大商股份王府井中材国际新安股份大秦铁路武钢股份

  从2008年起,企业所得税法定税率从33%降为25%。同时,条例还对可享受税收优惠的范围以及企业支出扣除的具体范围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市场普遍认为,税改带来的制度性红利已经成为助推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的因素之一。

  企业或推迟部分利润实现

  在税改这个制度性红利的刺激下,200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较高水平的增长还是值得期待的。我们初步的判断是,上市公司利润2008年、2009年分别增长35%、20%。但明年的税改对今年四季度的利润体现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抑制,企业可能会推迟一部分的利润实现,从而更多地享受明年税率下降带来的收益。我们对2007年业绩的判断,今年四季度单季度的利润将较三季度出现环比20%的下降,全年业绩将实现同比60%的增长。这种业绩增长的放缓,使得目前市场在四季度出现了调整行情。但我们认为,延迟的利润释放,将会使得2008年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股市出现业绩行情。

  当然,不同行业目前的实际税率并不相同,因此受此次税改影响的程度各异。目前实际税率越高的行业,未来受益于税率调整的幅度也会越大。

  不能只考虑税率高低

  综合考虑实际税率、费用率和工资支出,受益于税制改革较多地行业主要是食品、金融、商业、通信、石化、铁路运输、钢铁、软件及服务等行业。其中一些行业主要是受权重公司的影响较大,如通信行业主要是中国联通、石化行业主要是中国石化、铁路运输行业主要是大秦铁路。

  另外,在寻找税改带来的投资机会时,不能单纯地考虑目前实际税率的高低,因为很多时候企业经营的大幅波动会造成实际税率的偏高。因此我们的思路首先是选择经营稳健,增长预期明确的上市公司,而且这些上市公司目前的税负较高,未来的税率下调将使得它们真正分享制度红利。

  (天相投资)

  税制改革对不同行业的影响

  食品行业:受益于税率下降与费用税前列支。非白酒企业如光明乳业青岛啤酒伊利股份张裕A等公司受益。对于白酒行业,此次公布的实施条例对该行业可能会构成双重利好:一是法定所得税率的下降,二是白酒企业广告费可能在税前扣除。白酒行业是税负比较重的行业,受益排序依次为水井坊、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

  通信行业:关注研发费用较高的企业。中国联通所得税占全行业的赋税比重为90.5%,而其实际所得税率高达37.15%。若剔除非高新企业的中国联通以及亏损企业,该行业所得税率将降至14.5%,接近15%优惠税率,故此次所得税率的下调对板块内其他科技企业盈利水平的提升作用有限。

  商业类:上市公司普遍受益。商业板块2004~2006年平均实际所得税率为38%,此次两税合并商业板块受益明显。但对少数公司影响不大。例如,武汉中百实际税率一直较低,重庆百货享受有西部大开发的税收优惠。

  基础设施类:税收优惠。对于公路公司而言,从完工通车到实现盈亏平衡,沿海发达地区,一般只要1~2年左右,对于内陆地区,一般要3年左右。对内陆公路公司优惠力度吸引力并不是很大。对于沿海重点高速公路,则存在较大的吸引力。对于机场公司而言,首都机场、上海机场白云机场等具备资源优势的机场,对公司利好;对于新建机场,则受航线资源、航班时刻、流量等影响,该优惠政策实施吸引力不大。建议关注深高速山东高速福建高速、上海机场、白云机场等。(天相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