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升值与消费升级将成明年主流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6:30 深圳商报

升值与消费升级将成明年主流热点

  西南证券昨在深召开投资策略报告会预计:

  升值与消费升级将成明年主流热点

  西南证券昨日在2008年度(深圳)投资策略报告会上指出,尽管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相比2007年预计将小幅放缓,A股仍有望处于牛市周期;由于流动性压力不容乐观,以及贸易顺差可能缩小等因素干扰,2008年牛市具有一定不确定性;以消费升级为代表的主题投资有望成为市场热点。

  牛市不确定性增强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首席研究员张仕元昨日表示,教育、医疗卫生等有关制度保障方面的改善将成为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消费增长速度依然能延续今年的趋势;随着城市化、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的推进,预计2008年投资增速不会放缓。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本轮经济增长峰值已过,2008年经济预计增速将低于2007年1个百分点;贸易顺差将进一步减小,进出口有望下降1到2个百分点,美元贬值带来的人民币升值压力和物价上扬依然会导致紧缩性政策出台,CPI增长可能超过4.5%,对美元汇率预计将达1比6.8。

  张仕元还强调称,近两年流入国内的大量热钱可能成为明年市场的隐患。数据显示,自2005年7月汇改以来,中国进出口顺差急剧快速增长,在27个月内估计通过贸易手段进入境内的热钱超过1500亿美元,相当于“虚增”GDP超过10000亿元人民币。一个显著的指标是,汇改以来贸易顺差不仅快于进出口的实际增速,也大大高出进口和沿海港口外贸吞吐量的增速,而热钱明年的流向将直接影响市场环境。

  宜长线布局龙头品种

  西南证券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资深分析师罗栗表示,牛市并未结束,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因素尚未消除,目前指数位于5000点附近是一个中期平衡点;且牛市中期调整幅度一般在15%至20%左右,目前调整已经下破其上限,而牛市中期调整时间一般在2个月左右,因此继续深幅下跌可能性不大。行业方面重点关注金融、地产、消费升级三大板块,以及医药、造纸、农业等防御性行业,但投资者须重点回避受紧缩政策影响较大的出口导向型产业。

  对于操作策略,罗栗表示目前应是投资者长线布局的时机,行业间的龙头品种仍是首选品种,可进行长线布局;中线阶段操作可选择中期业绩增长预期较明确的行业及防御性行业,但以波段操作为主;短线操作可选择相对热门品种,如中小板个股的送转股机会、奥运等阶段性题材,以及资源品价格上涨等机会,在大约20%的幅度以内考虑进出。

  关注产业整合等带来的机会

  昨日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的银信宝投资发展公司董事长安妮也指出,2008年投资者可从以下两条线索发掘投资机会。首先,以行业整合的眼光去寻找行业整合可能提高整体效益的上市公司,如中国远洋中国铝业中国神华中国中铁等;其次,寻找不受宏观调控影响的行业与企业,其中人民币升值和通胀上升的受益板块为内需型消费类股票,如饮料、食品、旅游、交通、商业、医药及金融业,而金融业中看好保险和券商,银行中看好中间业务较强的中型银行。

  安妮表示,未来的投资策略应主要围绕产业整合、内需提价、快速成长与创新发展等四条主线进行布局。(黄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