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京证券:大事件驱动结构性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9: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事件驱动结构性牛市

  ———2008年A股市场投资策略

  南京证券周旭

  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放缓

  自2006年下半年开始,制度变革所带来的资本红利促使上市公司盈利出现加速增长趋势,屡屡超出投资者的预期,形成指数强劲上涨的内在动力。展望未来两年,中国经济增长依然强劲,税制统一及资产注入等因素的存在,有理由使我们相信A股上市公司盈利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由于2007年企业利润率已处于历史峰值,低基数效应消失后,2008、2009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速将趋于放缓。我们预计上证A股2008、2009年盈利增长分别为32.18%、19.56%。

  相对于盈利增速放缓预期,当前A股市场已存在泡沫,但这种泡沫尚处于理性阶段,参考1981-1985年日本股市理性繁荣阶段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市场合理估值水平应该在25-38倍,但考虑市场流动性充裕状况,股价仍有可能受资金面的推动而出现亢奋,峰值或再度接近45倍PE。由此,我们判断上证指数峰值将接近8000点。

  基于2008年盈利超预期增长形成的推动力将减弱,市场波动将更多围绕一些重大事件展开,如股指期货推出、奥运、人民币加速升值及国有企业股权激励破冰等,此类事件将对证券市场中、长期趋势产生深刻的影响。

  股指期货重构市场格局

  股指期货制度和技术准备基本完成,其推出已箭在弦上。一旦推出,市场将会从单边市变成双边市,机构的操作、生存方式等将会彻底改变,整个中国股市操作理念和操作技术将会产生巨变,其影响将是极其深远和革命性的。

  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历史经验表明,在股指期货推出后,成分股与非成分股将面临不同的发展机遇。在期现套利、套期保值过程中,股指标的成分股将受到更多的关注和青睐,其流动性和影响力远强于非成分股。因此,沪深300指数中占有较大权重的成分股的战略价值,使其具有交易性的投资机会,其股价受股指期货因素催化,期指推出前将可能摆脱估值体系约束。

  人民币加速升值

  2008年人民币加速升值已是大概率事件,与人民币升值相关较密切行业银行、房地产、航空仍值得看好。

  银行业绩超预期增长。到12月20日,2007年央行虽然5次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但并没有影响到银行的盈利。得益于货币活期化,短存长贷的期限结构使银行利差在加息中得到提高,而资产管理、代理手续费等中间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推动银行业绩实现超预期增长。预计2008年银行股盈利增长仍将超越市场平均水平。

  房地产在调控中前行。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充裕在房地产行业景气中起到推波助澜作用,但关键因素是住房商品化改革和中国城市化进程。政策调控是影响房地产股票走势最不确定因素,但供需矛盾使商品房价格下跌空间较为有限,而房地产行业的结算特征也决定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具有资产注入预期或高周转率的上市公司更值得看好。

  航空是人民币升值直接受益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预计将带来1.5%-2%的额外运输增幅,而国内航运动力投放增速放缓导致航空客座率和载运率2008年将提升1.5%左右,将提高国内主要航空公司的收入。航油价格上涨是航空公司面临主要利空,但燃油附加费将抵消部分影响,人民币加速升值对航空公司业绩具有明显提振作用。

  奥运由概念变成现实

  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渐行渐近,奥运会不仅仅是一场全球体育的盛会,同时巨大的投资将使举办国进入一轮“奥运景气周期”,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而持久的影响。

  受益于奥运概念的行业包括航空、酒店、零售、通信、传媒等行业,及利用奥运展示自己品牌的赞助商将被市场反复挖掘,其交易性机会较大,并由此引发世博会题材的联动效应。

  国有企业股权激励实现突破

  股权激励是继股权分置改革之后推进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重要制度性变革,具有战略性意义。股权激励的利益最大化将会激发管理层提高经营管理能力,驱使更多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内涵和外延式同步增长。统计显示,两市提出实施股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有191家,已实施的公司仅有9家,而且以中小型民营企业为主,如果国有企业股权激励制度在2008年展开破冰之旅,将促进上市公司利润出现超预期增长,激发市场想象空间。因此,股权激励所带来的市场变革及由此产生的投资机会也将成为2008年重要投资主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