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机构投资人正减持股票和大宗商品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BY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机构投资人正在普遍减持股票和大宗商品资产。

  知名投行美林证券近日公布的12月份全球基金经理人调查报告显示,由于次级债危机加剧,全球信贷紧缩持续,机构投资者对2008年全球经济和企业盈利前景的悲观程度大幅升至近10年来高点,机构正普遍减持包括新兴市场在内的全球股票和大宗商品资产,英国股市最不被看好。

  调查显示,有74%的基金经理认为全球经济扩张周期已近尾声,这一比例为6年半来最高;有62%净比例的基金经理认为2008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减速;有高达60%净比例的基金经理认为明年全球企业盈利将恶化,这是近10年来的最高水平。

  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悲观看法也导致基金经理减持股票。调查显示,12月只有20%的基金经理表示股票资产“超配”,是2006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就连今年来被持续看好的欧洲股票也正被减持。12月份仅有19%的基金经理表示欧洲股票 “超配”,为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基金经理特别看空英国股市。有26%净比例的基金经理表示 “低配”英国股票,是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基金经理不看好英国和欧洲股市的原因之一,是担心已被严重高估的英镑和欧元将拖累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调查显示,有67%的基金经理认为英镑被严重高估,有60%的基金经理认为欧元高估。

  基金经理还担心,成熟市场经济的大幅降温可能拖累新兴市场表现。表示新兴市场股票“超配”的基金经理比例由11月份的44%降至34%。与此同时,原油、金属等大宗商品也正在被减持。12月表示商品“超配”的基金经理比例由上月的19%降至12%,表示“低配”的比例由8%上升至14%。

  不过,基金经理仍看好全球科技板块前景,电信、能源板块也被看好。美林证券指出,明年全球股市的波动性将加大,建议投资者增加债券的投资比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