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再加息银行地产板块走势之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3:28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晚间意外宣布自今日起加息,对于A股市场受加息影响最大的银行和地产板块未来的走势,市场看法产生了一定的分歧。

  根据央行的公告,首先是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活期存款基准利率则下调了0.09个百分点,其他档次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此外,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其他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

  针对加息对于银行板块的影响,海通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邱志承表示,央行此次上调一年期存款利率的同时,降低活期存款的利率,可能是考虑将利率变动的影响引向中性。如果不考虑未来活期存款转变为定期存款的影响,不考虑债券收益率上升,利差缩小在0到2个基点左右,而债券收益率的上升可以弥补加息带来的影响。

  邱志承认为,如果不考虑结构性的变化,此次加息对于银行的业绩影响可能不到1%。加息对于银行板块的影响是小幅负面。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认为,此次加息对于银行板块,从业绩上不会产生较大影响。此外,活期利率有所减少之后,可能导致原先占银行存款40%的活期存款出现向定期存款转变,或者流向资本市场以及债券市场等渠道,由此可能反而促使股市出现一定的上涨。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秦雁指出,央行再次加息之后,银行、地产两个板块未来的走势可能产生分化。对于地产板块而言,尽管长期利率未变,使购房成本没有出现明显上升,市场购房的需求没有出现明显压缩,但是短期贷款利率的上调则增加了地产商贷款建设以及拿地的成本,且目前地产板块正处于高房价、低增长的阶段,此次加息可能将进一步压缩地产企业的盈利空间。

  易方达基金科讯基金经理侯清濯则认为,此次加息,公积金贷款利率和5年以上贷款利率没有增加,因此购房按揭成本没有明显上升,对房地产业也不会造成明显的负面影响。此外,此轮调整的目的在于防止经济由偏快转向过热,所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的根本趋势。因此,这轮加息对大盘应当也不会存在明显的负面影响。

  昨日,地产和银行两个板块均出现了较大的反弹。地产板块整体算术平均涨幅达到了2%,位于证监会13个一级行业中涨幅第二,银行业涨幅也达到了1.29%,涨幅居前。

    相关专题:

    央行2007年第六次调整利率

    相关报道:

    加息对地产板块影响有限 地产股未成重灾区

    加息预期压抑地产股 结构性分化将成主流

    央行报告显示:连续加息难抑房地产业贷款需求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