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地产股急跌后企稳行业整合将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3:00 第一财经日报

  翟宇

  昨晚央行的加息通知对刚刚止跌的地产股或许又是一个下跌的推动力。广发证券地产分析师徐子庆对记者表示,加息短期内对地产股肯定有负面影响。“现在上市融资比较紧,加息对开发商而言意味着直接提高成本,对公司的赢利能力将产生影响,而且对地产公司来说,这将是一个持续的影响。”

  已连续一周阴跌不止的地产股在近两天终于开始出现止跌企稳的迹象。A股地产龙头万科(000002.SZ)在12月17日大跌超过9.5%之后第二天已开始止跌,并在之后两天连续有2%以上的涨幅,企稳的迹象亦非常明显。

  保利地产(600048.SH)、金地集团(600383.SH)、金融街(000402.SZ)等地产股近期的走势与万科亦大同小异。与此同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地产股也于12月19日止跌回升,其中华润置地(1109.HK)大涨9.1%,为红筹成份股升幅之首。

  同一天,世茂房地产(0813.HK)和远洋地产(3377.HK)也分别涨5.97%和4.31%。此前股价曾较今年最高位大挫45%的富力地产(2777.HK)也在当天大涨,涨幅将近4%。

  但昨晚央行的加息通知对刚刚止跌的地产股或许又是一个下跌的推动力。广发证券地产分析师徐子庆对记者表示,加息短期内对地产股肯定有负面影响。“现在上市融资比较紧,加息对开发商而言意味着直接提高成本,对公司的赢利能力将产生影响,而且对地产公司来说,这将是一个持续的影响。”

  此外,由于对宏观调控的预期仍未消除,各证券机构对地产股的未来前景亦表现出不同的判断。光大证券地产行业分析师赵强在本月12日公布的分析报告中指出,中央政府宏观调控新政对市场的短期冲击几乎是确定的,市场气氛将更趋于保守。“看不到未来6个月内,会有什么有利于地产股股价上涨的催化剂出现。”他将该板块的评级调为“中性”。

  香港证券分析人士杨先生对在港上市的内地地产股走势也仅表现出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表示,先前内地地产股都经历了一轮大涨,股价已显贵。此番受累于市场投资气氛变差及内地新的宏观调控措施出台,这些先前股价较高的股份此时却都已出现超跌的迹象。但他强调,由于对内地加息及宏观调控政策仍将持续的预期,因此内地地产股仍有可能受压。

  地产股急跌后投资机会再现?

  但据记者了解,在证券机构中,持上述谨慎观点的并不在多数。相当多的机构仍“坚定看好地产股”。有超过10家券商在2008年策略报告中一致看好万科,此外,地产板块中的保利地产、招商地产(000024.SZ)以及中粮地产(000031.SZ)等也被列入他们的投资名单之中。

  实际上,地产板块曾经是今年10月各家机构最看好的板块,从以往的公开报道可见,基金在10月份对地产股做了很大的增仓。然而。短短一个月后,由于政策的调控,地产板块成了“人人唾弃”的对象,相当多地产股在短时间内跌幅巨大。

  万科从今年最高点41元一路向下,在跌破其31元的增发价后又继续下挫,最低曾至26.6元。而中粮地产股价则在一个半月内被腰斩一半。在港上市的内地地产股较今年最高价的跌幅大多超过30%,SOHO中国(0410.HK)及浙江开发商众安房产(0672.HK)虽然最近两天也重拾升势,但目前股价仍低于发行价。

  由于股价大幅下跌,部分香港的内地地产股股东最近频频出手,在市场上增持公司股份,用行动证明自己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根据香港联交所最近公布的上市公司股权变动申报记录,鸿隆控股(1383.HK)、合富辉煌(0733.HK)以及世茂房地产(0813.HK)的大股东都在最近一周内增持了公司股份。

  其中世茂房地产大股东许荣茂于12月13~14日两天内共增持了1.13亿股公司股份。另据记者了解,瑞安房地产(0272.HK)主席罗康瑞也于最近两天增持了1924万股公司股份。从昨天的收盘价来看,除罗康瑞增持的股份账面仍有亏损外,其余几家地产股的价格都已涨至其老板的增持价,其中许荣茂此次增持的账面盈余最多。

  实际上,已有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此前地产股的大幅下跌存在明显的矫枉过正。他表示,地产股2007年的总体业绩仍将很出色,相当一部分地产公司的业绩仍然会大幅增长。

  中金公司在策略周报中已表示,股市已经反映了偏紧的货币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短期内出台更加严厉的超过市场预期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建议可适当关注前期下跌过多的地产股。

  中信证券在本周发布的策略报告中亦表示,11月以来,政府接连出台紧缩政策,投资者对未来政策非常担忧,但国家不会对股市和楼市进行打击,在扩大内需、稳定升值的宏观条件下,可以坚定看好金融和房地产业。

  行业洗牌将加剧

  由于最近地产股超跌,不少地产股均跌破增发价。除上述提及的万科之外,万通地产(600246.SH)昨日的收盘价仅21.19元,较其30元的增发价格已下跌超过29%。统计显示,今年有23家地产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或公开增发,其中有7只股票低于增发价。

  此外,据记者了解,另有14家地产上市公司已提出定向增发方案,但尚未获得证监会批准。虽然经过近两天的股价回调,但仍有部分公司股价仍低于方案中约定的发行底价。其中,根据*ST广厦披露的增发方案,发行价格不低于16.7元/股,而以昨日收盘价13.44元计算,*ST广厦的股价仍较增发价低约20%。

  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以来,没有一家地产企业的上市申请获得证监会的审批通过。由此曾引发证监会暂停地产企业A股IPO的传言。尽管事后该消息获证监会澄清,但下半年没有一家地产企业成功IPO的现实仍摆在眼前。

  而富力地产及上海复地(2337.HK)自年初公布回归A股的计划后,其回A的申请一直在证监会等待审批。由于地产公司A股IPO的“受限”,市场普遍猜测其回A计划可能因此受挫。但香港方面同时亦有消息称,富力地产回A计划可能在本月底之前获批。

  摩根士丹利亦于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两家公司发行A股进展缓慢,将难以缓解年内众多投资计划所带来的负担,公司的负债率已双双高于平均水平。该行同时表示,不排除当股价回升时,两家公司有配股的可能性,而公司亦可能会为项目引入投资者,甚至可能需要出售非核心业务作融资用途。

  实际上,富力地产已于本月初出售了北京爱丁堡广场B1座写字楼项目,交易金额超过17亿元人民币。记者同时注意到,为了在短期内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多的地产企业采取了联合竞标土地的方式,在缓解公司资金压力的同时,亦可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绿城中国(3900.HK)主席宋卫平曾明确对记者表示,公司今后将更多地引入合作伙伴,共同发展项目。招商地产、富力地产等一线地产企业在最近获得的项目中,都有引入合作伙伴共同发展的案例。

  与此同时,持续几年的宏观调控也使地产行业出现了不少整合机会。万科在收购南都之后,又通过收购的方式在上海获得多幅地块及发展项目。普华永道公布的《中国企业并购岁末回顾与前瞻》亦显示,中国房地产行业并购数目和金额今年以来大幅上升。

  报告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房地产业共有171起并购事件,在12个主要行业中排名第二,而今年以来房地产业并购金额已经达到103亿美元,较去年全年的49亿美元翻了一番。富力地产此前也表示,公司预期宏观调控只会使行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