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息对股市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2:33 金融时报

  记者 李侠

  再次上调存贷款利息对于信心刚刚有所恢复的A股市场来说,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底前再次宣布加息是必然的,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从紧货币政策的精神是相一致的。只不过央行前不久刚刚宣布大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后,12月20日就宣布再次加息,时间间隔较短,同时与以往周末加息的惯例不同,此次加息选择在周四宣布,令市场稍感意外。

  吴晓求表示,此次加息将再次造成市场结构性调整,长期看影响偏负面。而由于此次加息活期存款利率不升反降,将会对居民储蓄存款结构产生影响,居民储蓄存款活期化趋势将会减弱。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表示,目前大量资金从储蓄流出,进入股市的一二级市场,尤其在打新股时资金量大得惊人。加息提高了资金成本,是回收市场过剩流动性的有效措施。

  中信金通证券投资顾问部副总经理石正华告诉记者,市场对年底前会再次加息早已有预期,因此对于此次加息并不感觉很突然。短期市场会有所波动,但大盘刚刚探底,目前点位仍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即便会下调幅度也不会很大,反而是逢低建仓的极好时机。

  石正华表示,由于此次加息采取了“不对称加息”,存贷款加息幅度并不同步,对银行股未来业绩的影响应该是中性的。而对于地产股来说,加在一起非主流地产股并不主要依靠银行贷款开发,地产龙头企业如万科则主要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因此加息对于地产股来说并没有实际意义,顶多是心理上的影响。

  吴晓求也表示,加息对市场走势影响可能会较为微弱,对商业银行本身影响较大。他认为2008年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空间已不是很大,但如果每次加息幅度以0.27个百分点计,应该还会有加息空间。他认为,此次非对称加息会影响到银行的利润。短期看,银行板块可能会下跌,但加息在收缩过剩资金量上的作用还需累加显现。

  但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谢太峰对加息对银行股的影响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他告诉记者,虽然此次加息对银行股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具体影响有多大还需要观察。虽然不对称加息缩小了银行的息差空间,但是活期存款利率的下调,又部分冲抵了这种效应。从银行各存款比例来说,活期存款比例最大,部分银行甚至达到了40%至50%;其次应当是一年期和半年期的存款,长期存款的比例相当小,三个月存款比例更少。对于短期有需求的存款,多数人选择流行的七天通知存款。因此,该项政策粗看对银行不利,实际上利差的影响并不见得那么大。银行股在此基础上形成阶段性底部的可能性反而会增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