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股或将冰火两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0:5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临近年关,“T”类公司开始为自己的命运努力,面临着扭亏或保牌压力的*ST公司,近期纷纷推出重组方案,重组成功,将上演乌鸡变凤凰的神话;重组失败,将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统计显示,116家*ST公司中,38家公司发布了重组相关事项公告,这些公司有望借助资产重组、债务重组来实现经营状态的改善。其中,8家公司的股改与重组相结合,有望实现资产质量的及时改善。例如,S*ST数码拟吸收合并盐湖集团;S*ST石炼拟吸收合并长江证券等。这些公司的股改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只是在等待股权分置改革的程序和相关重组的审批。

  6家公司拟进行资产重组。其中,部分公司的重组方案已经落实,如*ST潜药资产置换暨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相关事宜已经公司五届十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现正进一步完善并推进该项工作。而仍有一些公司的资产重组则尚未确定,如*ST秦岭11月19日公告,资产重组方案正在讨论。8家公司的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面临变更。*ST太光、*ST惠天的实际控制人均计划转让股权,而S*ST亚华的新重组方刚刚入主公司。

  在72家未被暂停交易的*ST公司中,*ST丹化等13家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同时,今年前三季度仍然出现亏损,与此同时,公司也没有关于资产重组或债务重组的计划,在经营情况无法得到改善的情况下,这些公司将有被暂停交易的危险。此外,*ST威达虽然今年前三季度盈利,但是由于未能按期完成整改工作,也将面临被暂停上市。还有31家公司处于暂停上市阶段。

  不过,还有一部分*ST公司靠补贴和非经常性损益来实现扭亏,如果是这样的重组,明显是对“壳”资源的保护。以*ST惠天例,当地财政已经拨出补贴力助保壳,获得政府3500万元注资而扭亏为盈,*ST罗牛、*ST金花等出售股权成功扭亏,而*ST汇通则参股海通证券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年底迫于交易制度的压力,T族公司有望加快重组进程,但其中的风险和机会是对等的,因为天堂和地狱就在一线之间。S*ST金荔2003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刚刚在上月20日摘牌,摘牌时的股价为0.077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